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習近平:中越關係新思路;南中國海中國急造島 “某些國家”很在意

習近平:中越關係新思路
        中越承諾為南中國海爭議尋找和平解決方案。習近平呼籲探討解決問題的新途徑、推動雙邊關係的新思路。
(德國之聲中文網)47-10日,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對中國舉行為期四天的訪問。

47,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阮富仲會晤時表示,雙方要"深化兩黨合作,探討解決兩國關係所面臨問題的新途徑和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新思路"

阮富仲表示,越方高度重視發展同中國持續穩定的友好關係。

中越雙方發表聯合公報,稱"雙方就海上問題坦率交換意見"。雙方將"用好中越政府邊界談判機制,堅持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長久解決辦法"。雙方還將"積極探討不影響各自立場主張的過渡性解決辦法,包括積極研究和商談共同開發問題"。此外,"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

去年,中海油在南中國海距離越南海岸240公里處部署深海鑽井平臺,引發越南抗議。反華暴力事件席捲越南。

此後,中國政府試圖修復與越南的關係,曾派出高級官員前往河內。

近年來,中越貿易額已升至每年500億美元。

先訪華,再訪美

越南此次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訪華,包括多名政府部長隨行。

阮富仲還將訪問美國。美國駐越南大使奧修斯(Ted Osius)證實阮富仲訪問華盛頓的消息,但未透露具體日期。

新華英文47評論道,阮富仲在預定訪美之前訪華,發出明確信號,中越雙方珍惜其長期、強有力的關係。"將阮富仲預期訪美之行理解為抗衡中國之舉,這令人聞到冷戰時期陰謀論與對抗主義的氣息,這早該扔進歷史的垃圾箱。 "

該評論還寫道:"外面有些人,出於自私的原因,利用一切可能的機會在中越之間播撒不和的種子,而越南政治圈也有一些人被外部的空頭支票所欺騙,成為同謀。"

"累積互信需要時間"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雙方均認為有修復關係的必要,但阮富仲此行難以帶來主權爭議的切實解決方案。據《南華早報》報導,臺灣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教授林若雩表示:"阮富仲或許想用美國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要求中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作出讓步,或至少不再重演鑽井平臺的類似事件。"她補充說:"就改善中越關係而言,他們在會晤中達成的內容還是相當積極的。但雙方要累積足夠的互信需要時間,才能著手解決南中國海爭議。"

越南政府邊界委員會前主席陳功軸(Tran Cong Truc)向美聯社表示:"他們在會晤這一事實,就是一個應當受歡迎的好信號,無論結果如何。"

時政風雲
南中國海中國急造島某些國家”很在意
        最新衛星圖片顯示,中國正在美濟礁附近迅速填海造地。菲律賓認為該礁位於其專屬經濟區內。美國方面表示“對這些地方的軍事化前景特別擔憂”。中國就此作出辯護和反駁。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佈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國正在美濟礁(Mischief Reef)附近迅速填海造地,一些挖泥船在作業,海堤已建成。

路透社就此指出,中國的活動是其對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中國稱為南沙群島)宣示主權的最新行動。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稱,316拍攝的圖片顯示美濟礁附近有一系列小型人造地、新設施、加固後的海堤以及建築設備。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組織(CSIS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在其網站上稱,那裏還有一些挖泥船,美濟礁的入口已被擴大。

菲方抗議 美方擔憂

路透社的報導還稱,21拍攝的圖片顯示,美濟礁入口約幾百米處有一艘中國兩栖運輸船。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稱,這樣一艘船能夠容納多達800名士兵和20輛兩栖裝甲車。

24,菲律賓向中國駐馬尼拉使館提出外交抗議,要求北京停止在距離菲律賓巴拉望島僅有135公里的美濟礁的土地開墾活動。馬尼拉稱,北京的挖掘疏浚工作侵犯了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

分析人士當時表示,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在該地帶6個提出主權要求的島礁上的土木工程的規模比預期中要大得多,施工速度也更快。

日本《讀賣新聞》(Yomiuri)週三(48)報導稱,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在接受其採訪時,表達了對中國在斯普拉特利群島填海造地的擔憂。這名國防部長在其首次亞洲之行中說:"我們對這些地方的軍事化前景特別擔憂。"

中方:某些國家完全在搞雙重標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三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回應,"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華春瑩表示:"南沙島礁擴建後,島礁上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綜合性的,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外,更多的是為了各類民事需求服務。南海海區遠離大陸,航線密集,漁場眾多,受颱風和季風影響突出,海難事故頻發。本次島礁擴建,我們將建設包括避風、助航、搜救、海洋氣象觀測預報、漁業服務及行政管理等民事方面的功能和設施,為中國、周邊國家以及航行於南海的各國船隻提供必要的服務。"


另外,華春瑩強調:"我們注意到某些國家對個別國家長期以來在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島礁上大興土木的行為不聲不響,卻對中方在自己領土上的正常活動說三道四,這完全是在搞雙重標準,不公平,不具建設性。希望有關方面切實恪守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