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 "一帶一路"和亞投行 ;中共海外追逃追贓:“獵狐”;“天網”

“一帶一路”:帶路走近中國夢?

習近平正盡力表現,自己有能力實現“中國夢”。“一帶一路”,這個被不少人評為“中國馬歇爾計劃”的大項目,是否能將這個夢想拉近一些?
China Poster China Dream
(德國之聲中文網)"一帶一路"是近來中外媒體中的高頻詞,它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兩大戰略的簡稱。這個項目構想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秋季提出。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消息,中國將在3月26日至29日舉行的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上發布"一帶一路"的實施方案。這次博鰲亞洲論壇的主題是"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那麼 "一帶一路"能夠為這個新未來帶路呢
包含哪些內容?
據中國官方報導,"一帶一路"戰略設想貫穿歐亞大陸,連接了新興經濟體、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其沿線人口達到44億,佔全球總人口的63%。該戰略將包含大量工程項目,涉及基建、能源、信息等多個領域。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一帶一路"在前期主要是基礎設施項目, "只有路建好了,車才能跑",此後服務業、工業等相關產業也會跟進。
因為其潛在的經濟、政治影響,"一帶一路"被許多觀察人士比作中國的"馬歇爾計劃"。潘向東認為,這種比喻並不合適。"美國馬歇爾計劃是歐洲的複興計劃,"一帶一路"則致力於加強國際間合作與交流。雖然兩者在資本輸出方面有相似之處,但​​一個是美國與各個經濟體單邊進行的,另一個則是大家合作進行。"
Seidenstraße Pakistan China Grenze Grenzstein
在中國,不少經濟學者都持有這種觀點,"一帶一路"的基建項目所吸引的投資和消費完全留給了"一路一帶"的沿線地區,這是中國對區域地區發展的貢獻。
比"馬歇爾計劃"更有野心?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曾公開表示,"'一帶一路'不是地緣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過時的冷戰思維去看待。……中國歡迎各方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另一些經濟學者則認為,相對"馬歇爾計劃"而言,"一帶一路"的野心更大。澳門大學政府與公共管理副教授、德國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陳丁丁 在其發表《外交官》雜誌 ​​的文章中稱,相比馬歇爾計劃以歐洲為核心,"一帶一路"倡議著眼全球,因此會帶來更大的世界影響。"這樣看來,中國的最終目標不僅要實現中國夢,也要實現亞太夢、世界夢。"
陳丁丁稱,這聽起來似乎過於野心勃勃,然而中國似乎了解很多發展中國家的核心願望:首先是經濟發展,而且是沒有西方施加以政治附帶條件的經濟發展。
如同當年歐洲人擁抱"馬歇爾計劃"一般,很多亞洲國家也對"一帶一路"表示了歡迎和支持。據中國商務部消息,已經有50多個國家表示願意參與該倡議。
21 Staaten in AIIB: Neue Entwicklungsbank in Asien ensteht
英、德、法、意等美國傳統盟友近日表示願意加入中國牽頭的亞投行
中國政府在推出這一戰略設想時,反復強調"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意義。貫​​穿亞歐經濟圈的"一帶一路"想要實現的不僅是亞洲經濟圈的經濟整合,也包括歐亞大陸甚至歐亞非大陸的經濟整合。
政治與外交風險
這樣的整合可能會削弱美國在這些地區的影響力,美國外交圈傳來擔憂聲音也不足為怪。此前,華盛頓已經對 傳統盟友紛紛加入可能為"一帶一路"提供資金支持的亞投行,表達了反對態度。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的所長鄭永年 在其發表在FT中文網的文章中稱,目前西方和中國都不夠清楚的一件事是,"中國'一帶一路'走出去的主體並不是政府,而是資本,政府只是順水推舟的。"
鄭永年表示,奧巴馬政府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的態度表明,奧巴馬政府太過看重了中國政府的角色,而忽視了資本的角色。他也說,"在資本走出去後,中國需要在權益保護方面做更多努力"。
經濟學者潘向東對德國之聲說,項目實施的主要風險在於政治外交方面的不穩定因素,例如前期看到的斯里蘭卡政局的變化導致港口停工、緬甸局勢不穩導致項目受影響,"不穩定的周邊環境會讓'一帶一路'的實施打折扣"。

亞洲新未來”:由中國來引領?

3月26至29日,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在海南舉行。除了習近平將發表主題演講外,數十位國家與政府首腦也應邀出席。有觀點認為,中國正迎來“積極外交”時代,中國正成為時代“具有創新力的引領者”。
(德國之聲中文網)2001年,26國的代表(25個亞洲國家以及澳大利亞)在海南東部小鎮博鰲舉行會議,博鰲亞洲論壇正式成立。14年後的今天,這個論壇已經具有了相當規模,吸引世界各地政要與會進行對話,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外交平台。
據中國官媒報導,包括亞美尼亞總統、奧地利總統、印尼總統、尼泊爾總統、斯里蘭卡總統、烏干達總統、贊比亞總統、澳大利亞總督、馬來西亞總理、哈薩克斯坦總理、荷蘭首相、瑞典首相、卡塔爾首相在內的多國領導人將應邀出席年會,規模空前。
年會重點議題
新華社此前報導稱,金融政策是此次年會的重點議題。中國財政部部長樓偉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將分別於3月28日、29日與世界經濟界、金融界人士共同出席"G20與全球經濟議程"、"非常規貨幣政策的前景"分論壇,探討全球經濟治理和貨幣政策走向。
此外,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將於3月29日就技術創新與人類可持續發展問題與多名企業家進行對話,百度總裁李彥宏將擔任主持。
21 Staaten in AIIB: Neue Entwicklungsbank in Asien ensteht
"一帶一路"與亞投行
據中國媒體報導, "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將成為此次年會熱點話題。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於3月28日日下午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發表演講。另外,論壇也有望發布"一帶一路"計劃的實施方案。
不久前,英、德、法、意等國提出要加入中國牽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這曾一度引髮美國方面的不滿。3月底時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國的截止日期,據中國方面統計,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將會超過35個。
"外交拐點"?
"人民網"的一篇報導引用國際投資銀行家庫恩(Robert Lawrance kuhn)的話稱,習近平把中國外交政策重塑為"積極參與",讓中國"從一個跟隨時代的奔跑者轉變為具有創新力的引領者"。文章還稱,習近平近來"密集而主動的外交行動凸顯出中國外交的新'拐點'"。
這種觀點並不新穎。自習李上台以來,中國在外交上越來越自信的表現引起了輿論一片嘩然。德語媒體多次撰文稱,中國進入"外交新時代"。這種強勢外交也體現在南海問題上。
China Bildergalerie Chinas Diplomatie mit dem Bagger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獲得的監控圖像顯示了中國在斯普拉特利群島的施工和土地開墾
南海陰影
週四(3月26日),菲律賓指責中國 通過"大規模的填海工程",尋求控制幾乎整個南中國海。馬尼拉2014年將南海問 ​​題訴諸聯合國仲裁。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稱,中國的所作所為(填海施工)旨在影響明年年初聯合國法庭針對南海問 ​​題的裁決。
近年來,南海緊張急劇升級。中國對南中國海上約90%區域提出領土要求,而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文萊等國也對這塊資源豐富的水域提出主權要求。
雖然這個話題應該不會出現在以"亞洲的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博鰲論壇上。然而先要解決衝突爭端,才能"邁向命運共同體",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DW.DE


“獵狐”之外,還有“天網”

去年,中共展開了海外追逃追贓的“獵狐2014”專項行動。日前,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決定啟動2015年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行動,將其命名為“天網”。
(德國之聲中文網)"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中共顯然想通過這個新行動代號表達其追擊海外貪腐犯的決心。
據中紀委網站消息,"天網"行動是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部署開展的 針對外逃腐敗分子的行動。"有關部門將從今年4月開始,綜合運用警務、檢務、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證照,打擊一批地下錢莊,追繳一批涉案資產,勸返一批外逃人員。"
該報導還表示,"天網"行動由多個專項行動組成,分別由中央組織部、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人民銀行等單位牽頭開展。
Symbolbild Korruption
"其中公安部牽頭開展'獵狐2015'專項行動,重點緝捕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和腐敗案件重要涉案人。最高人民檢察院牽頭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重點抓捕潛逃境外的職務犯罪嫌疑人。人民銀行會同公安部開展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向境外轉移贓款專項行動,重點對地下錢莊違法犯罪活動,利用離岸公司賬戶、非居民賬戶等協助他人跨境轉移贓款等進行集中打擊。"
此外,中央組織部會同公安部開展治理違規辦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證照專項行動,重點對領導幹部違規辦理和持有證照情況進行清查處理,並對審批、保管環節負有責任人員進行追責。
北京去年7月啟動了的"獵狐"專項行動,以便海外追贓肅貪。據中國當局3月份公佈的數據,截至去年年底,有500名逃至境外的涉嫌貪腐人士被引渡,涉貪資金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