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澳紐加里波利半島死傷極為慘重1915.4.25 國魂立

司馬觀點:一百年前的那場戰爭(江春男)

 
一百年前的四月二十五日,澳洲和紐西蘭軍隊參加由英法領導的聯軍,在加里波利半島被困數月,死傷極為慘重。但澳紐兩國把大悲劇變成一頁不朽傳奇,變成最重要的國家紀念日。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分別於1901和1907,脫離英國而獨立,但是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仍然依賴英國,剪不斷臍帶。一戰爆發後,澳紐組成志願軍前往中東,幫英國人打仗,他們在離家數萬公里的沙漠中衝鋒陷陣,數萬人戰死異國沙場,死得不明不白。
英法聯軍先登陸加里波利半島,準備下一步進攻伊斯坦堡,當時鄂圖曼帝國百病叢生,有如落日餘暉,聯軍以為摧枯拉朽,想不到遇到頑強抵抗,那裡土地貧瘠、補給困難、缺水缺食物,夏天炙熱,瘧疾肆虐,冬天下雪,無法禦寒,從四月挨到次年一月,前後八個月,聯軍死亡四萬多,其中澳紐兩萬多,這是聯軍在一戰中最灰頭土臉的一次。
澳紐原本是冒險家,罪犯和逃犯所建立的新國家,剛獨立十多年,士兵都是志願參戰,少數人為了英王,為了榮譽,多數人是為了冒險,尋找行動和刺激,不知道戰爭的恐怖。
澳紐人在戰場上,充分表現勇敢、不怕死的決心,他們吃苦耐勞,哥兒們的友誼,無所畏懼地共同面對死亡,在無數的家書和遺書中出現。隨著時光消逝,這場日益遙遠的記憶,變成澳紐的國魂,各城巿都樹立紀念碑,每年紀念那些為別人打仗,死在異鄉的英靈。
現代的土耳其對這場戰爭很引以為榮,但當時有上百萬亞美尼亞人,因反抗鄂圖曼而被屠殺,這是近代史上首次種族大屠殺,土耳其至今仍然否認這項罪行。 

澳紐找到自己國家

英國的立場很困難,一方面,這是英國的大慘敗,二戰大英雄邱吉爾,在這次戰役中的表現不如狗熊,另一方面,英女王是加里波里協會的主要贊助者,英國王室必須出面作公關。而澳紐兩國經過這場戰爭的洗禮,終於找到自己的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