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蘋論:蔡英文無須追求台獨 ;民進黨進京趕考(江春男)

蘋論:蔡英文無須追求台獨

 民進黨元老洪奇昌在一本新書中提及,期望民進黨能表態:「2016執政,不追求台灣法理獨立。」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直言一旦放棄追求法理台獨,和國民黨有何不同?南部支持者也很難接受。黃還說民進黨的兩岸主張仍開放多元,現階段若要修改正常國家決議文,必將掀起新一波黨內大鬥爭。
雖然洪奇昌建議放棄追求法理台獨,可能會引來爭議,但他的主張倒是符合國際政治現實主義原則,這一直是各國在國際上遵守的基本方針,尤其是像台灣這種身處兩強、左右為難的蕞爾小國。

法理台獨此刻是美中兩強的紅線區。台若踩線中國會抓狂自不待言,美國態度也越來越對台灣不假辭色,不但與國際同步禁止台灣法理台獨(這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巨大成功),近來似乎更進一步壓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也盡量不提《台灣關係法》。在這種大局勢下,台灣怎能法理台獨?怎能不宣稱不追求法理台獨?相信深綠民眾也知道民進黨的苦衷,不會強人所難,所以也不會有黨內大鬥爭。黃偉哲委員說,放棄法理台獨,「民進黨和國民黨有何不同」?此言差矣。兩黨可以有許多的差異,不是只有意識形態。如果民進黨除了台獨,就和國民黨一樣,那是民進黨的墮落、懶惰和思想的貧困。民進黨可在太多方面區別國民黨:經濟政策上趨向中間偏左,加強稅賦及分配正義;社會政策上強調社會福利,扶助弱勢;政治上強調遠較國民黨深入的修憲及修法,並在行政上嚴厲講究清廉、負責、效能和積極任事。這些都是國民黨的罩門。國民黨的右派保守性格,任何黨都很容易與之區別,民進黨若做不到,崩解也活該。 
蔡英文向美國表示2016不追求法理台獨,是沒本錢的生意,不需要說接受一個中國,也無須說棄絕台獨,「不追求」台獨是現在式,不表示放棄未來台獨的可能。時間改變一切,現在否認台獨,未來有機會時重拾台獨,也無可厚非,說不定那時美國和國際都主動建議台灣獨立也未可知。 
至於接受一中,蔡可重提中華民國,這是美中都可接受的提法,也是台灣內部的最大公約數。 

司馬觀點:民進黨進京趕考(江春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