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巴基斯坦的大恩人(江春男); 習近平訪巴 砸460億建“中巴經濟走廊”

司馬觀點:巴基斯坦的大恩人(江春男)

 

當習近平專機進入巴基斯坦領空之後,巴國派出8架戰機為其護航,巴國總統,總理,財政部長和陸軍參謀長等人都在機場迎接。首都伊斯蘭馬巴德路上掛滿五顏六色的橫幅,上面寫著「中巴友誼比海深」的標語,巴國歡迎習大人,他是巴國大恩人。
習近平這次只訪問兩天,但將簽署一攬子合作協議和備忘錄,達成總值460億美元的能源和基礎設施投資計劃,這些計劃一旦落實,將成為中國援外的最大手筆投資,並將帶給巴基斯坦巨大變化。
這裡面包括油氣管道,高速公路,鐵路,煤電,風電等等,其中最受重視的是中巴經濟走廊的計劃,這條走廊起點在新疆喀什,終點在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這個港口與阿拉伯海和霍爾木茲海峽連結,是「一帶一路」的戰略港口。 
不過,巴基斯坦長期動蕩不安,部落擁兵自重,形成軍閥割據,中央號令無法落實,每一個計劃都有很大風險。從新疆到瓜達爾港,必須穿越俾路支省,那是塔利班的大本營,治安沒有保障,而且生存環境險惡。 
過去,中國商人和工程人員在巴國遇害事件,時有所聞。現在,巴基斯坦計劃成立特別部門,並訓練一萬多名保全人員,以保護建設經濟走廊的中國工人。其實,巴基斯坦工人老實可靠,在阿拉伯世界有口皆碑,但是政客貪腐成習,效能太差了。
其實,美國也曾經是巴基斯坦的戰略夥伴,在反恐戰爭中密切合作,巴國向美國購買F—16戰機,性能不輸台灣,巴國飛行員和軍官在美國受訓。但是兩國人民互相憎恨對方,因為兩國政府跟民眾撒謊,都把對方當作戰略上的拳擊沙袋,打起來很隨意。
《紐約時報》說,美巴兩國價值體制完全不同,只為暫時利益,勉強湊在一起,實在是一種滑稽的同盟。
有一位美國學者甚至這樣形容:「他們終於發現地獄不是一個到處都是火焰和惡魔的地方,而是互相折磨的起居室。」
中國比美國幸運多了,習近平在巴國有太多的知音和信徒,兩國也許不必互相折磨。 
*****

習近平訪巴 460億建中巴經濟走廊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抵達巴基斯坦展開為期兩日的國事訪問。習近平在出訪的第一日見證了中巴兩國的一項投資合作協定簽約儀式。這份總額高達460多億美元的投資合作協定旨在打造“中巴經濟走廊”,連接中國新疆喀什與印度洋畔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該走廊是中國"一帶一路"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巴基斯坦是中國的傳統盟友,新華社稱兩國之間有著"全天候的友誼"。習近平訪問期間預定會晤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Mamnoon Hussain)、總理謝裏夫(Nawaz Sharif)以及軍隊高層。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習近平週二將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演講。




習近平表示,此項協議為中巴兩國“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奠定基礎。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則稱,“中巴經濟走廊”將使巴基斯坦成為區域樞紐,並為中國進入南亞、中亞、西亞和中東及非洲地區從事貿易和投資建立一條更快捷價廉的通道。

謝裏夫在致詞時說:“同中國的友誼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

安全議題

中巴經濟走廊包括高速公路、鐵路、油氣、光纜通道,該走廊將經過巴基斯坦較為貧窮的俾路支省。該省的分離主義武裝分子經常引發騷亂,外界因此質疑“中巴經濟走廊”落實的可能性。


中國則擔心新疆穆斯林分離分子與巴基斯坦武裝分子合作。雖然習近平週一並未直接提及此議題,但他出發前在巴基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表示,兩國應在經貿戰略、安全、發展戰略等方面更緊密合作。

習近平在文中寫道:“中巴兩國安全利益息息相關。安全合作和經濟合作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兩個輪子要一起轉。”

謝裏夫則表示:“我向習主席保證,巴基斯坦將中國的安全看的跟本國的安全一樣重要。”

中國是巴基斯坦目前最主要的軍火提供方之一。在國防與安全領域,巴基斯坦長期以來是中國的可靠盟友。兩國首腦在會晤時,可能將提及地區安全的話題。目前,中國擔心伊斯蘭極端武裝分子通過邊境滲透,尤其擔心他們越過中巴邊境進入新疆。因此,習近平可能在訪問期間試圖讓巴方作出相應的保證。習近平與謝裏夫還將就中國駐巴基斯坦勞工的安全問題展開磋商。

此外,今年2月,中國也向阿富汗當局表露過協助打擊塔利班的意願;外界猜測,這也將是習近平與巴基斯坦高層會談的一大議題。

電力合作協議

"中巴經濟走廊"最初在2013年由李克強訪問巴基斯坦時提出。今年3月,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具體規劃後,中巴經濟走廊更是被提到新的戰略高度。外交部長王毅將此稱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巴基斯坦駐華大使哈立德(Masood Khalid)稱,中巴經濟走廊有望發揮橋樑作用,惠及中國、南亞、中亞以及中東的30億人。

巴基斯坦規劃發展部長伊克巴爾還表示,"中巴經濟走廊"將分期建設,而首批投資額高達280億美元的工程很快就將啟動。

巴基斯坦外交部透露,習近平訪問期間,兩國還有望簽署一批有關電力合作的協議。該國規劃發展部稱,中方將提供最高達370億美元的投資,用於在巴基斯坦建設發電站,計畫裝機總容量將達1640萬千瓦。巴基斯坦官方数据显示,十年前,中巴双边贸易额约为2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去年已经达到了120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