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中赴港“一周一行”傷了誰的感情?

赴港一周一行傷了誰的感情?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官媒報導新華社報導稱,深圳市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13日起停止向深圳市戶籍居民簽發赴香港1年多次"個人旅遊"簽注(簡稱"一簽多行"簽注),改為簽發赴香港1 多次(限每週一次)"個人旅遊"簽注(簡稱"一周一行"簽注)。持用"一周一行"簽注的深圳市戶籍居民可在每個自然周的週一至周日前往香港1次,每次可在 港逗留7天。原"一簽多行"簽注在簽注有效期內可繼續使用。
報導還稱,中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負責人表示,在深圳市試行戶籍居民赴香港"一簽多行"的政策是中央政府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而推出的,為香港經濟發展、擴大就業和增進兩地民眾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負責人解釋稱:"隨著內地居民赴港旅遊人數的不斷增多,內地與香港出入境口岸壓力增大,赴港旅遊人數與香港旅遊承載能力的矛盾日益顯現,針 對上述問題,中央政府作出了優化調整深圳市居民赴香港個人旅遊政策的決定。"
梁振英:不表示政府不想發展旅遊業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就政策調整評論說:"在國家不斷放寬內地居民出境和世界各地不斷放寬中國內地居民入境的大環境下,中央作出這個決定是不容易的。"他還指出,中央理解到香港承受能力的問題,特區政府亦得到深圳市和廣東省對情況的諒解。"這政策是針對職業水貨客、水貨活動的,但在新政策生效後,仍然會有不少的香港人從事水貨活動,因此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會繼續而且會加 大力度打擊所有水貨活動,包括香港人從事的水貨活動。"
梁振英同時強調,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取消"一簽多行"簽注,改為"一周一行"替代,不表示政府不想發展旅遊業,事實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其他相關部門會在短期內推出一系列的旅遊推廣措施,希望能夠吸引更多來自各地的旅客來香港進行正常的旅遊活動。
香港政府提供的數位顯示,2014年全年,每週來香港多過一次的人士有459萬人次,占深圳戶籍居民持"一簽多行"來香港人數的三成,占內地居民來港人數的一成。
香港旅發局:新政策將影響零售業

新華社13日援引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寫道,中央政府將繼續支持特區政府發展旅遊業,堅決反對香港極少數人傷害兩地民眾感情的行為,鼓勵兩地人員進一步密切往來。

新華社另外報導稱,香港旅遊發展局局長林建岳認為新政策的調整對訪港的過夜旅客數字影響不大,但對零售及飲食業的影響可能在未來幾個月逐漸顯現。對於即將到來的五一黃金周,香港相關業界擔憂這個傳統旺季會變成寒冬。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預期,五一黃金周期間訪港內地旅客數字恐無力上升,業界普遍感受到營運壓力。

新浪認證為前銀河期貨首席宏觀經濟顧問付鵬發表博文稱:這個政策調整直接把香港的莎莎,卓悅,周大福,百利等公司送上了斷頭臺。今天這幾家有的一度跌幅超過10%。下一步就該蔓延到商業地產了。
大陸線民:不屑去港 要求雙向實行
新浪財經週一報導,兼港區人大代表的新民党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對一周一行表示歡迎,認為是開始新的一頁,讓水貨客減少,令本港反水貨客情緒下降。他還說:如果市民反水貨客情緒紓緩,其他自由行城市旅客來港次數會增加,可在未來一年支撐本港旅遊業,但長遠要靠開放更多城市。
然而,這項或將令本港反水貨客情緒下降的政策卻激怒了大陸的線民。不少線民認為這樣的政策屬於歧視,並強烈要求香港民眾的回鄉證也改為一周一行 還有人表示:不去香港也罷不是有日韓嘛?
一名知乎用戶講述自己受到的影響:我有時候要去香港連續兩三天開會,當天回深圳,第二天再過去。政策出來之後我只能在香港過夜。哪怕是一年限制52次我都能接受,但是一周一行完全是影響到我這個非水客的人了。”“這給了深圳這邊的人很不好的資訊,與香港在政治和經濟等問題上,深圳毫無話語權,中央說犧牲就犧牲,說放棄就放棄,這樣深圳人會怎麼想?
線民Jam Sloth則認為:這個政策很明顯是為了打擊水貨客,沒錯,大陸這邊的,大概占總水貨客一半左右。對普通深圳人,幾乎毫無影響,大部分人沒有經常來往香港的需求。對水貨客是個很大的打擊,一周才能進一次貨,誤傷的是經常來往兩地的商務人士,但其實還是有辦法解決的。總之這是一次針對近期反水貨客行動的一次被動的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