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blooming cherry blossom trees in Tokyo 中日韓三國的「櫻花爭奪戰」:喜馬拉雅山域屬那國?



東京都心で今年の最高気温(23・6度)を観測した30日、東京都千代田区...
WWW.ASAHI.COM|由 THE ASAHI SHIMBUN COMPANY 上傳

People in row boats enjoy blooming cherry blossom trees in Tokyo. More photos of the blossoms in Japan: http://usat.ly/1CIcz7i
(Photo by Kimimasa Mayama,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江春男
每年此時是賞櫻季節,東京的櫻花即將盛開,其中最著名的品種是染井吉野。但韓國有媒體說染井吉野的起源在韓國,賞櫻原是韓國文化,後來傳去日本,引發日本媒體反駁,日韓隔空交火,最後戰火延燒到中國,掀起中日韓三國的「櫻花爭奪戰」。
韓國人認為染井吉野的原產地是濟州島,這種花不是日本固有的。韓國甚至替它做了DNA分析,證明它和韓國的王櫻一樣,屬於濟州島原生種,這件事禁得起科學論證,日本也有學者承認。
日本人卻說,染井吉野是人工雜交品種,不是自然繁殖的,原本沒有原產地。通過人工嫁接,在國內外移植,因為無性繁殖,這種櫻花可在同一地區,同時開花,同時凋零。韓國的染井吉野是日韓合併時代,由日本人帶過去的。
金泳三上台後,把日本時期傳入的大眾文化,統稱為「日帝殘渣」,而大力排除。許多櫻花樹被砍倒,代之以松樹和映山紅。但韓國人有賞櫻雅好,如果起源是濟州島,就不算日帝殘渣了。
為了正名,韓國人在濟州島樹立牌子,用韓文、英文、日文和中文,解釋染井吉野的出生地。不僅如此,韓國還主張華府的櫻花是李承晚送去的,韓國甚至發起替換公文書的正名運動。 

中國爭回發源地

世人皆知,日本1912年贈送了3000棵櫻花樹給華府,形成著名的華府櫻花節。然而,1941年12月7日偷襲珍珠港,這些櫻花被砍洩恨。
韓國人說,後來李承晚把濟州島的櫻花送過去,但原產地忘了改名。
韓國人的民族自尊心嚇死人,但與中國相比,仍是小巫見大巫。中國櫻花協會主席何宗儒說,櫻花原產於喜馬拉雅山域,唐朝才傳到日本。「起源於中國,發揚光大於日本,根本沒韓國人的事。」中國人一錘定音,韓國只好沉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