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政治氣氛不穩: 今年北京警察叫停了差不多所有戶外狂歡活動

政治氣氛不穩文化界也遭殃?

到了春天,北京的搖滾音樂會、美食節等戶外狂歡活動總是會引來一大群人興奮聚集。可是今年,當地警察叫停了差不多所有活動,令人擔憂這是政府為了打擊有政治風險的活動而做的決定。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政府近期 取消了北京多項大型活動,例如地球日活動、夏季的草莓音樂節,以及為北京同誌中心籌款的Gaymazing撲克比賽。協辦比賽的酒吧大躍啤酒亦已取消6月將舉行的大型手工啤酒節,避免警方在最後一分鐘時清場。
該撲克比賽的酒吧發言人表示,中國當局說憂慮人群太多,而北京同誌中心的負責人則表示當局完全沒有給於解釋。
至於地球日活動,警方在有幾百個環保及其他團體表示協助舉辦活動後介入。活動本來包括了一個關於環境問題的介紹、現場音樂以及問答環節。
在北京多項活動遭取消的同時,中國對全國的獨立民間團體及活動亦加強了控制。有非政府組織及大學教授表示,他們得在更嚴格的審查下工作。自 上海外灘發生新年踩踏事故,因警力不足造成36人死亡之後,中國官員亦表示會對人群控制更加嚴格。
去年12月31日,上海外灘發生新年踩踏事故,多人死傷
在中國推廣音樂節等活動的漢密爾頓(Archie Hamilton)認為北京的行動反映了整個政治氣氛:中共當局正嘗試止住一個他們認為"太過接受自由主義及西方思想影響"的社會繼續這樣發展下去。
獨立評論人石述思亦表示,這一切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經濟放緩以及反腐敗鬥爭之中的不安。"這些不穩定影響到政治家如何看一些不受黨控制的人"他說。"在中國,一切都跟政治有關。"
不過,也有一些大型活動沒有被取消,例如4月18日已舉行的"決戰雙井"拳擊比賽,當時吸引了好幾百人參與。同日晚上,美國流行組合後街男孩(Backstreet Boys)亦舉行了演唱會。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