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蘋論: 「不問蒼生問口訣(九二共識)」


蘋論:不問蒼生問口訣

 
蔡英文說,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是「維持兩岸現狀」。不少人批評,蔡的談話不夠具體,說了等於沒說;也有人質疑,既然談現狀,那「現狀」到底是什麼,妳要接受「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嗎?逼蔡要說清楚。
的確,台灣「現狀」的定義很分歧,就算不談藍綠最大的分歧點「九二共識」,一旦蔡英文當選總統,她立刻要面對的「現狀」議題就包括:要不要延續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要不要重新推動加入聯合國?甚而,不少綠營獨派與太陽花新生代都主張推動「正名」的修(制)憲主張,妳蔡英文的看法是什麼?
蔡英文的談話很刻意地迴避了九二共識的命題,甚至連柯P用的「既有政治基礎」都被跳過,一定會引來中共以及國內統派的批評,認為她誠意不足,還是「空心蔡」。不過,兩岸關係本就是個動態的過程,所謂的「現狀」會隨著兩岸內部政治,以及國際間的大國關係不斷變動。蔡英文不斷展現穩定兩岸關係的誠意足矣,但身為台灣最重要的反對黨,在民國共三黨的博弈裡,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能夠維持一定程度的立場模糊,這有利於台灣的整體利益。
習近平說「九二共識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但是隨著中共不斷以「一個中國為九二共識的核心」對外鞏固宣傳,國民黨聊以自慰的「一中各表」早就已經土崩瓦解。「九二共識」還能作為兩岸未來政治協商的基礎嗎?
對藍營頗為友善的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昨天的談話可以警醒台灣人,他說:「兩岸若簽署和平協議,勢必要對『一個中國』的概念做出更清楚的定義,比九二共識還要明確,這將會非常困難。」「兩岸最大的分歧,就是『中華民國』究竟是什麼,北京一再堅持中華民國自從1949年毛澤東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那天就不存在,而台北一再堅持中華民國不但存在,還擁有大陸主權;此議題已經『潰爛化膿』,但任何一方都不願意讓步,冀望兩個政府對此有諒解,恐怕緣木求魚。」 

九二共識陷泥淖

「九二共識」真的這麼神嗎?如果真的這麼神,為何台灣還會有太陽花學運?為何服貿談判會陷入停滯?為何馬英九進一步的兩岸關係已寸步難行?如果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已自陷泥淖,那,不去問台灣人的想法與意志,卻硬要蔡英文面對「九二共識」,這是「不問蒼生問口訣」,究竟是什麼道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