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中日關係回暖(江春男)

司馬觀點:中日關係回暖(江春男)

 
今年春節,大批中國觀光客,把日本各大城市的百貨公司擠得水洩不通。上個月,日本賞櫻季節,中國觀光客人數也創新高。但這不是單行道,去年,前往中國大陸留學的日本學生人數,也打破歷史紀錄,在冰冷的外交辭令之下,中日關係逐漸融化中。
中日歷史糾結難分難解,習近平和安倍彼此不信任,但前天兩人在雅加達見面半小時,算是小小進步。其實,2個月前,中日恢復安保對話,上個月,中斷3年的中日韓3國外長會議在首爾舉行,為這次兩國領導人的會見打了底。
李克強在中共兩會的記者會中,回答日本記者提問時說,「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我們帶來巨大的災難,最終日本民眾也是受害者,在今年這樣一個重要時刻,我認為對中日關係既是檢驗,也是機遇。」
他的講話充滿泱泱大國風度,頗有當年周恩來之風。1972年周恩來與田中角榮發表共同聲明時,也說日本人民是日本軍國主義的受害者,把人民和軍國主義分開對待,贏得日本社會尊敬。 
有趣的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發言特別強硬,他說:「70年前,日本輸掉了戰爭,70年後日本不應再輸掉良知。」他是知日派,長期在日本工作,又擔任過駐日大使,講這種話特別刺耳。 
不過,在中國搞日本政策的人不好混,正如在日本,搞中國研究的人不好混一樣,在民族情緒高漲的季節,和平理智的聲音,通常搞不過慷慨激昂的怒吼。 
中日關係和兩岸關係有相似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