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柯文哲與蔡英文(江春男)民進黨應與時俱進



司馬觀點:柯文哲與蔡英文(江春男)

 許多人都發現,近年來,台美關係有明顯變化,首先,美國官員以前發言一定提《台灣關係法》,現在都不提了。其次,美國退休官員多次公開教訓民進黨,中美共管台灣日漸成形,這都是民進黨必須面對的新生事務。20年前發起的「九二共識」,已經超過使用年限,民進黨主張另起爐灶,同樣的道理,近40年前通過的《台灣關係法》,現在也到盤整期。台美中三角關係已經來到轉捩點,其中最大因素,民進黨的執政氣勢難擋,中美加緊聯合向蔡英文施壓。
中共聲稱台灣是中國內政,不容外人干預,數十年來均如此,但在阿扁後期,北京逐漸發現老美施壓比他們的恫嚇有效多了,從此養成習慣,一有事就積極要求美國介入。不少美方官員也樂於當中共馬前卒,現在的民進黨幾乎被北京華府兩面夾殺。
柯P造成政治旋風,改變台灣政治生態,也為老共突破民進黨防線找到新的支撐點。柯文哲的兩岸新觀點,國台辦特別表示讚賞,認為柯的觀念有創新有發展,超越民進黨框架,現在大家等看小英怎麼接招。
拿柯和小英相比,確實高下立判。柯講的是白話文,用的是常識,不講究邏輯,但淺白易懂,又有新意。而蔡小英講話繞圈子,用精確語言表達模糊概念,她似乎永遠講不清,別人幾乎永遠記不住。
然而,兩人處境不同,柯是地方首長又是政治素人,沒有政黨包袱,只向自己良心負責,一般人厭惡政黨鬥爭,對超越藍綠的柯P特別偏愛。 

民進黨應與時俱進

而蔡英文是黨主席,即將成為總統候選人,沒有犯錯的本錢,她必須評估風險,步步為營,即使有創新發展,可能也要看選戰節奏,不能太早亮牌。
柯的觀點受到主流社會的歡迎,表示台灣民意已在改變中,而北京的正面看待,也代表務實的一面。民進黨應與時俱進,更加務實,才能代表多數民意,蔡英文能做和應做的事,還有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