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中國中西部省份污染仍在加劇


霧霾有改善:你感覺到了嗎?
綠色和平表示,北京、河北等重污染地區PM2.5有改善,但中西部省份污染仍在加劇。

(德國之聲中文網)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週二(4月21日)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部分霧霾最嚴重城市的空氣污染程度減輕近三成。

但污染仍是最主要的公共健康威脅,與成千上萬例提前死亡有關。此外,中國其他地區的空氣污染仍在加劇。

綠色和平表示,今年頭三個月,北京PM2.5水準比去年同期下降13%。該組織使用的是中國環保部門發佈的資料。

綠色和平東亞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張凱向法新社表示,主要原因是"政府控制空氣污染的嚴格措施,大幅降低了河北、北京等地重工業污染。"

在74個監控空氣污染一年以上的城市中,部分城市污染減少達48%。河北省PM2.5下降31%。

張凱表示:"我們的中期預測是,沿海城市的PM2.5濃度將繼續改善,原因是政府投入的控制污染措施。"

中國城市污染嚴重,主要歸咎於火電站、工業、汽車擁堵等。

張凱同時警告,在其他沒有類似措施的地方,"中國中西部省份城市PM2.5濃度持續上升"。

儘管部分地區污染水準下降,綠色和平追蹤的360個城市中約九成超過政府年均顆粒物上限。

上海PM2.5濃度上升約13%。

上月,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政府在治理霧霾等環境污染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人們的期待還有比較大的差距。"此前,以霧霾為主題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引發極為廣泛的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