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民進黨的派系與兩岸(江春男):太陽花的台獨是天然獨,

司馬觀點:民進黨的派系與兩岸(江春男)

 
「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蔡英文這句話無色無味,像白開水,和柯P的新鮮觀點不能比。但現在需要的不是大論述,而是建立互信。包心菜沒有玫瑰的芬芳,卻很有營養,而玫瑰只供觀賞,兩者功能不同。
柯P是很好的解構者,破官場的四舊和兩岸的四舊,都很在行,但有多少建構能力,不能不令人懷疑。小英則不只要穩定大局,且需建構未來,她要同時面對大陸、美國、選民和黨內各方面的壓力,其中最難搞定的是黨內派系。
政治上,同志常常比敵人可惡,政治對手可以交朋友,真正的痛苦大都來自本黨同志,所以英國有句名言說:「我的對手在我前面,我的敵人在我背後。」
民進黨內有派系,外有諸侯,黨主席是派系共主,縣巿長都是藩主,陳菊擁兵自重,儼然幕府大將軍,內部有許多潛流和爭論,對台獨定義和現狀詮釋,以及兩岸的未來,尚缺共識。
許信良說台獨不是建黨初衷,當時沒有獨立訴求,甚至完全不排斥統一,這些話引起黨內很大反感。表面上,他講的是事實,不過,當時文革搞死千萬人,中國一窮二白,哪個神經病會想統一,而且台灣仍戒嚴,台獨和統一都是重罪,反而是逃亡中的許信良曾一度在海外大搞台獨,甚至主張城巿遊擊隊,可惜他本人太健忘了。 
「台獨」幾乎被阿扁消費完了,但在太陽花中似乎又活過來,但是太陽花的台獨是天然獨,是不必主張就有的獨,和以前的台獨定義不同。事實上,這幾年來,黨內沒人提過法理台獨,因為主張獨立等於承認現在屬於中國,改變國名不會變成比現在獨立。 
民進黨沒有新論述,但兩岸關係已經沒有回頭路,只有快慢的問題,關鍵是在中國內政。民進黨為了執政,必須順從民意,如中共更民主更開放,兩岸必更接近,如中共走回頭路,更保守更壓制自由,兩岸在什麼政治基礎上也難有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