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記者無疆界”曝光中國新聞審查文件

時政風雲

“記者無疆界”曝光中國新聞審查文件

為抗議北京政府對記者高瑜的判刑,“記者無疆界”組織發布三份據信為中國審查機構指示的內部文件。其中內容顯示審查機關對媒體新聞報導的控制和限制非常具體。
Chinesischer Polizist am Tienanmen
(德國之聲中文網)"記者無疆界"組織發布的三份文件 (pdf 中英對照) 內容分別是:去年10月10日和11日對各網站下達的所謂"督辦指示"、10月12日"騰訊網副總王娟"對網站內部的通報以及國信辦10月14日的例會紀要。
在"督辦指示"中,除了要求各網站發表習近平重要講話及"新華網評"文章之外,還對一些文章的報導方式做出非常具體的規定。比如,要求將一篇題為《山西公安廳交管局長被查曾為原省委書記警衛員》的文章"撤至後台"。
這篇文章中涉及的山西省公安廳交管局長名為尹喜平。按照中國媒體報導,1992年10月,尹喜平從軍隊轉業分配到山西省警衛處,擔任時任省委書記警衛員。當時的省委書記應為王茂林,王茂林此後還曾先後擔任過湖南省委書記,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和"國務院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主任、黨組書記。
此外,同一天的指示中還要求"全網查刪封殺"馬英九的雙十節講話。台灣總統馬英九在那次講話中表示,支持香港人的抗爭活動。當時香港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正全面爆發。
在"記者無疆界"公佈的其他幾份文件中均有對具體新聞話題的報導規定以及注意事項。一份據信是國信辦例會紀要的文件中還以"擅自篡改標題​​"、"摘自轉載文章"及"惡意炒作朝鮮問題"為由對新浪、鳳凰、網易等多家知名網絡媒體提出"通報批評"。
"記者無疆界"在相關聲明中表示,發布這些審查機構文件是為表明,"中國的自由記者和活動人士會繼續向國外發送受到審查封鎖的信息,也會繼續曝光中共的謊言和政治宣傳"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