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周恩來的萬隆(江春男)萬隆精神消失無蹤

司馬觀點:周恩來的萬隆(江春男)

 

在1955年4月在印尼召開的萬隆會議,裏裏外外暗潮洶湧,周恩來率領中國代表團赴會,首次展現外交長才。但是,當時的中共,外交孤立,國際形象甚差,會場上受到許多國家攻擊,和今天習近平的處境,不可同日而語。
當時,韓戰剛結束,冷戰進入高潮,第一次台海危機結束不久,台灣積極準備反攻大陸,得知周恩來經過香港前往印尼,國民黨特工在香港策劃暗殺,在周恩來的專機上動手腳,這就是著名的「克什米爾公主號」事件,幸好,周恩來命大,功虧一簣。 
萬隆是印尼第三大城,離雅加達不到1小時,位於高原,群山環繞,四季如春,是著名度假勝地,現在許多台商住在那裏。 
萬隆會議紀念館不大,但對周恩來的介紹倒不少。當時的中共,在東南亞輸出革命,到處搞顛覆,受到許多國家嚴厲譴責。 
將近30個國家參加這個會議,這是第三世界首次大拜拜,反殖民主義高張,民族自決是主旋律,周恩來發表和平共處五原則,核心只有一點,就是不干涉別國內政。 
中共在會場上不大受歡迎,周恩來奔走穿梭,強調求同存異,不與人爭辯,他說:「我今天是來團結,不是專門跑來吵架的。」他的口才和風度首次登上國際舞台,用現在的術語,他在做公共外交,以安撫各國疑懼。 
周恩來的宣示,當時被中共捧上天,以為是一大創見,其實根本沒人把它當回事,而且此後,越共、泰共、馬共、緬共和印尼共黨的活動更為猖獗,東南亞各國均受其害,直到20年後70年代末期才逐漸平息。 
萬隆會議是第三世界不結盟會議,許多政府很快就被推翻,而且為了現實需要,分別跟美俄結盟,中國倒向蘇聯,印尼倒向美國,緬甸軍事政變,不久,中印爆發邊界衝突,印度慘敗,出生於克什米爾的尼赫魯,一病不起,中印傷痕至今難癒。
這次習大人駕臨印尼,說要追念萬隆精神 ,其實它早已消失無蹤,只剩下小小紀念館,成為當地旅遊景點。

萬隆市印尼語:Kota Bandung),位於印度尼西亞西爪哇,古稱勃良安,意為仙之國,現名意為山連山。為印尼第四大城市,也是西爪哇省的首府。第一次由亞洲非洲部份國家召開的國際會議「萬隆會議」,便是於1955年在萬隆舉行。
萬隆景色秀麗,清靜幽雅,四季如春,被譽為印尼最美麗的城市,素有「爪哇的巴黎」之稱。著名景點有覆舟火山和萬隆溫泉。
對外航空交通則有萬隆國際機場服務民眾。

Bandung在印度尼西亞的位置
Bandung
Bandung
萬隆在印尼的位置
國家 印尼
省份西爪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