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亞太再平衡”:美菲啟動大規模軍演 ;紐西蘭使館竊聽案;



時政風雲

中方回應斯諾登新爆料


關於新西蘭與美國NSA合作,針對中國外交機構展開情報行動的報導,引起新西蘭和中方高度重視。

(德國之聲中文網)《新西蘭先驅報》19日的報導來源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前工作人員斯諾登提供的2013年NSA絕密檔內容。該檔稱,新西蘭通信安全局於美國NSA合作,對中國駐新西蘭奧克蘭總領事館進行監控。

具體是通過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位於格林勒區的領館駐地和簽證中心之間的一條用於外交通信的資料線路。報導稱,新西蘭情報機構2013年曾制定秘密計畫,通過接入該線路獲取中國外交情報。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新聞官陳剛19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中方對有關報導表示關切。中方高度重視網路安全問題,堅定維護本國安全利益,將繼續採取措施保障自身網路和資訊安全。當前,網路空間亂象叢生,中方主張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同時宣導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路空間行為規範。"

新西蘭總理願與中方溝通

新西蘭總理約翰·基(John Key)週一(4月20日)表示,已經邀請中國官員就此事向其發問。

不過這位新西蘭總理拒絕就《新西蘭先驅報》19日的報導置評,表示這篇報導引用的檔已被盜竊。在接受新西蘭電視臺TV3採訪時,約翰·基說:"我不會討論我們從其他國家搜集情報的原因,我只能說,只在出於新西蘭最大的國家利益時才會搜集情報。"約翰·基同時拒絕就這一事件是否會影響新西蘭和中國之間的關係進行預測,"我想說的是,我們與中國的關係緊密和穩固,我們可以開誠佈公的探討各類問題。"

新西蘭同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以及美國一道,是所謂"五眼"(Five Eyes)監控網路的成員,這一監控網路會分享情報。

不過《新西蘭先驅報》19日援引的這份美國NSA檔出自2013年,當年6月斯諾登就出逃國外,並公開了大量絕密資訊。因此不明確新西蘭與NSA合作的這一行動開展到哪一階段。










****

時政風雲
“亞太再平衡”:美菲啟動大規模軍演










菲律賓與美國週一開始舉行15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與此同時,菲總統阿基諾將致力於東盟峰會通過聯合聲明,譴責中國在爭議海域填海造地。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菲年度"肩並肩"聯合軍演是美國"太平洋通道"新軍事計畫的一部分。該軍事計畫包括在亞太地區舉行一系列軍演。美國在該地區正加強部署人員、艦隻和飛機。

菲律賓少將羅薩里奧(Raul del Rosario)表示:"本周演習是美國'亞洲再平衡'的一部分,從與菲律賓舉行'肩並肩'軍演開始。"1000余名美軍士兵參加在叢林軍事基地舉行的此次演習。

華盛頓稱,"太平洋通道"是美國在亞洲建立"半永久"軍事部署的一部分,未來5年將與該地區12個國家舉行29次軍事演習。

不久前,菲律賓曾表示,在如何應對中國在南中國海迅速擴張方面,尋求美國給予"實質性"支持。

中國在南沙群島(國際稱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7座島礁周圍填海造地,引發包括菲律賓和越南在內的主權聲稱國的警惕。美國政府官員和軍方也日益提出批評。

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表示,中國憑藉其"大小和肌肉"在爭議海域排擠較小國家,令華盛頓憂慮。北京迅速予以駁斥。

在此次軍演開幕式上,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戈德堡(Philip

Goldberg)表示:"我們並不掩飾我們在幫駐菲律賓實現最低限度的有可信性的防禦。美國對盟國有承諾,並將捍衛海空航行自由的重要原則。"

共有11000余名美菲士兵參加為期10天的軍演,地點位於呂宋島、巴拉望島和班乃島。美國戰鬥機將演習轟炸航路,士兵將參與實彈演習。

數十名左翼活動人士在馬尼拉美國大使館門外看抗議,稱美國以中國為幌子在菲律賓加強軍事存在。

"主要憂慮"

美國總統阿基諾將請求東南亞國家領導人發表共同聲明,譴責中國在爭議海域填海造地。近期有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在南沙群島(國際稱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修建可用於軍事目的的飛機跑道。相關舉動也受到七國集團的關注。

菲律賓外交部官員克魯茲(Luis Cruz)表示,總統阿基諾將在即將舉行的東南亞聯盟峰會上提及此事。

第26屆東南亞聯盟峰會將於週五(4月24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玻舉行。

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卡塔潘(Gregorio Catapang)向記者展示空中偵察圖片,顯示中國填海造地工程。他說:“這是我們目前的主要憂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