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TPP完成談判: Environmentalists Praise Wildlife Measures ;TPP促進網路自由開放、藥品的資料專屬權(Data Exclusivity)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rade Deal Is Reached

By JACKIE CALMES

Securing approval from Congress for the deal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11 Pacific Rim nations could be the toughest fight President Obama faces in his final year in office.
. Environmentalists Praise Wildlife Measures in Trans-Pacific Trade Pact

徐嶔煌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成形,歐巴馬快速地發表聲明,還順便嗆了聲:「不能讓中國制定全球經濟規則、美國應該制定這些規則」。巨大的TPP成為佔全球GDP四成、貿易量三成的經濟圈,在美國與日本的歡迎下,台灣加入是自己的選擇問題、比較沒有卡關問題。(所謂自己的選擇是:諸如弱勢產業的保障、農業、美豬開放等議題)


而歐巴馬的「由美國制定經濟規則」說,從影響TPP一度卡關的新藥問題就可以看出端倪。而這個新藥問題,許多媒體寫說是專利權問題。但與其說是專利權,更精準地說是「資料專屬權」(Data Exclusivity)。


專利權與資料專屬權不同,專利權是法律保護發明人在特定期間內,雖然公開發明方法與內容,但發明人在特定期間內享有壟斷的權利,別人不能製造或實施。以藥品來說,就是所謂的「原廠藥」。當專利保護期過後,別人也可以用同樣的資訊跟配方來製造生產、與原發明人競爭,就成為「學名藥」。


發明的藥廠為了研發新藥能上市,必須提出自行研發的資料作為測試,證明新藥的效果、安全性或副作用。這些資料的臨床實驗耗去許多金錢與時間(通常是最花錢的),這些資料應該予以保護,藥廠享有特定時間的保護期間,這些資料不能被任意公開,其他人更不能使用這些資料。


美國這次與澳洲等國家爭執的,就是資料專屬權的時間長短。美國本身可以給到12年,日本8年,澳洲是5年。


差別在哪裡?以美國為例,如果一顆新藥,本來專利保護是20年,如果學名藥廠商不想等12年,就得自己花大錢跟時間進行研究、臨床實驗;如果不想花這麼多成本,保持學名藥的低價,就得等12年,也就是說要等上20+12=32年。


也因此,對學名藥需求大的開發中國家,普遍不希望「資料專屬權」的時間太長,因為如果要等待資料專屬過期,就會延長使用到學名藥的時間;若不等待,要自己進行研究與實驗,則要耗費時間與金錢,可能大幅提高學名藥成本、大幅增加健保的支出,對開發中國家或對學名藥有需求的國家較為不利。但對美國這樣的先進國家或製藥發達國家來說,可以維持產業的優勢與競爭力,自然希望「資料專屬權」時間長一點。


所以,美國拿自己的12年為基礎去談判,面對8年的日本、5年的澳洲,一度談判陷入卡關。而據說在美國讓步後,同意退到8年,而中國現況應該是6年,台灣是5年。


國際經貿規則國與國怎麼玩?藥品的資料專屬權就是一個參考。


The Economist

TPP is a good step. To really boost growth, it needs more members.


FIVE years of trade negotiations, 29 chapters of dense rules and…
ECON.ST

TPP完成談判 歐巴馬:不能讓中國寫下全球經貿規則

民報編輯部 2015-10-05 22:33
TPP完成談判 歐巴馬:不能讓中國寫下全球經貿規則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5日宣布完成實質談判,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聲明表示,美國不能讓像中國大陸等國家寫下全球經貿規則,他並呼籲國會兩黨支持通過該協定。(中央社資料照片)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5日宣布完成實質談判,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聲明表示,美國不能讓像中國等國家寫下全球經貿規則。歐巴馬同時強調,12個TPP諮商成員國決心完成諮商,協定反映出美國價值,也給美國勞工追求應有的成功機會。
歐巴馬也呼籲美國國會兩黨支持通過該協定。
針對TPP談判完成,我外交部則表示誠摯恭賀,並呼籲TPP儘速以具體行動協助新成員早日加入,以擴大協定效益。外交部將與經濟部等部會共同努力,繼續爭取各國支持,儘早加入TPP,為台灣開創更寬廣國際經貿空間。
針對TPP完成實質談判,歐巴馬聲明指出,他處理貿易依據一致原則,包括提升美國勞工與企業的經貿範圍,向全球出口更多美國製造的產品,並支持國內更多及更高薪資的工作職位。
歐巴馬表示,國會兩黨在夏天共同協助自由與公平的經貿協商,95%美國產品的可能消費者不在美國,美方不能讓像中國大陸等國寫下全球經濟規則,美國應該制定這些規則,在堅持保護勞工與環境的高原則下,為美國商品開發新市場。
聲明中也表示,這項夥伴協定為美國農民、畜牧業與製造業者撤除各國設下的1萬8000項關稅,也是經貿史上,最堅定承諾勞工與環境保障的協定,不像過去的協定,TPP這些保障必須強制執行。對,TPP促進網路自由開放,歐巴馬強調,這在21世紀至關重要,將強化美國與區域盟邦夥伴之間的策略關係。
針對TPP完成實質談判,我外交部則是表示恭賀,並再度表達參與意願。外交部指出,對外貿易是台灣經濟命脈,鑒於參與TPP需接受高度經貿自由化之標準,而台灣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簽署的兩項經濟合作協議均屬高標準,執行成果亦獲兩國肯定,是台灣具備加入TPP能力的最佳明證。
外交部指出,美國國務院已在5月表達認真考慮台灣做為TPP之候選成員,外交部未來將持續向TPP成員國說明台灣推動經貿自由化之決心與成果,並爭取各國支持台灣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此外,外交部表示,政府亦將加速改善國內產業競爭力及做好因應衝擊之準備,協調進行各項準備工作並凝聚國內共識,對外繼續爭取各國支持,以儘早達成加入TPP之政策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