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中國與聯合國關係、打造新航母

星期五(10月2日)發表的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發表了一篇中國與聯合國關係的文章。
文章說,中國一轉過去幾十年漠視聯合國的態度,開始擁抱聯合國。
尤其是本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後,到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大會併發表演講。
文章說,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講出人意外的精彩,同美國相比中國似乎更有方向感,而且能夠和聯合國互動。
中國過去一向不把聯合國當回事,雖然它是聯合國的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但在國際事務中中國一貫喜歡投棄權票。
但在最近幾年,中國似乎改變了態度,學會了利用聯合國作為自己實現國際野心的一個工具。
同時,中國增加了對聯合國事務的參與與資金的投入。
2015年,中國增加了它對聯合國的撥款,達1.4億美元,佔聯合國預算的5%,與英國和法國相等。
據悉,到2018年,中國將成為聯合國第三大資金來源國。
中國對聯合國的參與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維和、氣候變化以及發展。
首先在維和方面,習近平宣佈中國將增加中國在聯合國的常駐維和部隊8000人,並承諾為非洲聯盟撥款一億美元。
在氣候變化方面,中國不但積極推動減排協議,同意簽署「可持續發展的」新目標,還承諾30億美元,幫助窮國應付氣候變化的開支。
文章說,中國在其後院更是積極推動由其領導的國際合作組織,比如即將在12月開業的亞投行以及上海合作組織等。
雖然中國聲稱積極支持國際秩序,但中國在處理與自己鄰國領土關係上將如何與聯合國達成默契則將是一個挑戰。
打造新航母
Image copyrightCNS
Image caption「遼寧號」是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
《泰晤士報》內頁的一篇文章說,根據一些9月份拍攝到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可能正在大連打造一艘完全由中國自己製造的第二艘航空母艦。
文章引述《簡氏防務周刊》的分析人士說,這可能就是傳聞中的001A,中國的第二艘航母。
該分析人士說,從未完成的船體以及打造的速度來看,它可能是水陸兩棲的戰艦,而不是一般的商用船隻。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是由烏克蘭的一艘戰艦改裝而成,此航母雖然裝備完備,但只適用於訓練目的,還不具備作戰能力。而且,從技術來講,它落後於美國「里根號」航母幾十年,同時也缺乏相應的護衛艦來組成航母艦隊。
美國國防部今年的報告說,預計中國到2030年可能會建造數艘航空母艦。
編譯:凱露/責編:董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