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美艦闖南海人造島立威 「讓中國難堪」


美想在亞洲立威 「讓中國難堪」

對美軍艦進入南海爭議海域引發中國強烈反彈,國內學者看法不一。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指,中美雙方看似劍拔弩張,但實際上各自對對方行動早有準備,「大家都不想擦槍走火」,且美國海軍官網還發布消息稱中國海軍艦隊下月初將抵達佛羅里達進行友好訪問,「中美間若一邊有軍艦友好到訪,一邊還要在南海動武,這豈非神經分裂」,這顯示中美在南海「做做樣子的成分比較高」。

台灣勿過度反應

黃介正強調,雙方未來仍可能試著尋找共識,使這種「看似緊張、實際安全」的情況成為中美未來「新常態」。而台灣應如何面對當前情勢?黃警告「千萬不要過度反應」,我國目前沒有挑釁本錢,且2016總統大選逼近下,馬政府只需重申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國和平處理。
專研中美問題的康寧大學人文資訊學院院長鄭端耀認為,此次中美間的動作「確實使南海衝突緊張有升高的跡象」,美方在行動前公開預告,並表明不承認中國南海填海區域主權,這種舉動明顯要使中國難堪,並為自己在亞洲的盟國前「立威」。但中方在南海的發展不會因此停滯,美方也不可能對中國實際動武,雙方將維持「鬥而不破」的局面,全力爭取最大利益。而台灣當前面對中美「兩隻大象間的衝突」,最好維持低調,避免衝突,盡量不要涉入兩國間紛爭。 

「讓習近平為難」

此外,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認為,此次美軍行動「讓習近平和北京當局左右為難」,但研判類似舉動美方也不會常做,中美雙方雖仍會繼續就南海議題交手,但將有所控制,避免衝突情勢升高。大陸中心 

美艦闖南海人造島 陸艦緊盯

首度進入12浬「表明不承認中國主權」

 
 
 
美艦出動
美軍昨派出飛彈驅逐艦拉森號巡航南海,並進入中方在爭議島礁12浬範圍內。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在南海爭議海域填海造島,被外界視為藉此爭奪南海主權,如今其野心遭美方重挫。美軍昨破天荒派出飛彈驅逐艦拉森號進入中方在南海爭議島礁12浬範圍內,表明拒絕承認中方對人造島附近海域的主權主張,中方隨即派2艘軍艦在旁監控。這是中方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以來,美方首度用軍事動作表態反對。中國國防部、外交部分別對美方提出抗議。



中國在渚碧礁上填海造島,設施清晰可見(紅框處)。箭頭處為今年7至9月新填的土地。翻攝《外交官》雜誌網站

美國防部長卡特表示,拉森號(USS Lassen)昨上午進入南沙群島渚碧礁、美濟礁12浬(約22公里)範圍內巡航,任務持續數個小時。海岸線以外12浬一般被視為領海範圍,但據國際法,人造島無權擁有領海。渚碧礁和美濟礁皆是經中方填海造島後,才使其不會在漲潮時遭海水淹沒。
這是中國前年開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後,美軍艦首次進入島礁的12浬範圍,外界認為此舉是要表明美國不承認中國擁有這些島礁的主權。美官員認為,美方派軍艦前往上述海域,是在測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的「中國在南海不搞軍事化」是否為真。中方始終強調,在島礁上填海造島、建造房舍和飛機跑道,是為了島上居民的生活。

召見美大使抗議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說,美方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和再三勸阻,派拉森號軍艦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是對中方的嚴重挑釁,中方對美方上述行徑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張業遂並緊急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克斯,向美方表達強烈抗議。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稱:「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美方艦艇實施監視、跟蹤和警告。」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指,拉森號進入中方海域後,中國海軍蘭州號飛彈驅逐艦和台州號巡邏艦依法予以警告,「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

美堅稱航行公海

儘管如此,美官員稱未來數周仍將持續在南海巡航,也將在越南和菲律賓佔有的島礁四周巡航,「這將是定期性而非一次性的作法,且非針對中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更說,公海就是公海,在公海上自由航行,不須事先徵詢任何國家。
我國防部作戰暨計劃次長室聯合作戰處長鍾樹明少將昨表示,國軍對於南海海空域的機艦活動狀況,均可有效掌控。為防範南海可能的軍事衝突,除加強雷達截聽及偵察外,已完備空中及海上馳援計劃,以利處置突發狀況。相關人士透露,我在南沙的太平島由海巡署駐守,島上還有少數的海軍氣象人員及空軍的氣象航管人員,進行海洋氣象及航空管制。

我重申擁有主權

我外交部昨表示,我國歡迎各當事方及其他相關國家採取有助於區域和平、穩定的作為,尊重相關國際法原則與精神,確保南海區域航行及飛越的自由,避免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外交部也強調,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

美軍艦巡航南海島礁示意圖

美國海軍拉森號驅逐艦昨駛入渚碧礁和美濟礁周遭12浬內範圍,等同於否認此範圍為中國的領海。中方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資料來源:法新社

美國拉森號驅逐艦(USS Lassen)

服役時間:2001年4月
艦種:美國「勃克級」(Arleigh Burke)神盾系統飛彈驅逐艦
母港:橫須賀,隸屬美國海軍第七艦隊
排水量:9145噸
長度:155公尺
寬度:20公尺
乘員:323人
動力:4具奇異LM2500燃氣渦輪發動機
最大速度:超過時速56公里
武裝:魚雷、標準防空飛彈、海麻雀防空飛彈、戰斧巡弋飛彈、阿斯洛克反潛飛彈、方陣快砲系統、127公釐艦砲
艦載機:2架SH-60海鷹式反潛直升機
資料來源:美國海軍官網
資料照片
蘭州號驅逐艦

服役時間:2005/08
排水量:7000噸
乘員:280人
長、寬:155.5公尺、17.2公尺
動力:2具QC280燃氣渦輪發動機、2具MTU柴油發動機
最大速度:約時速56公里
武裝:魚雷、紅旗9型防空飛彈、鷹擊62型反艦巡弋飛彈等
艦載機:1架Ka-28型反潛直升機
特色:號稱中國第一艘「神盾」艦
翻攝網路
台州號護衛艦

服役時間:1982/06
排水量:1565噸
長、寬:103公尺、10.8公尺
動力:2具柴油發動機
最大速度:約時速47公里
乘員:200人
武裝:上游1型反艦飛彈、100公釐艦砲、反潛深水炸彈等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