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奧巴馬勸朴槿惠“中國逍遙法外對韓國不利”

奧巴馬勸朴槿惠“中國逍遙法外對韓國不利”

週五,奧巴馬與朴槿惠在白宮會面。華盛頓再次強調了其對亞太地區的重視,並特別點名中國。與此同時,朴槿惠在言談話語中,傳遞出了日韓關係有望好轉的訊息。
USA - Barack Obama trifft Park Geun-hye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在韓國總統朴槿惠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五(10月16日)會面前宣布,兩人將會談到美韓國防、經濟合作以及朝鮮核計劃的問題。其他國際議題還包括"伊斯蘭國"、敘利亞難民危機、烏克蘭危機,以及兩國在全球衛生、網絡安全、環境與太空領域的合作。
除了兩位總統外,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國家安全顧問賴斯(Susan Rice)也參加這次會面。在當地時間週五晚,奧巴馬與朴槿惠將召開聯合新聞發布會。
朴槿惠此行為期4天,這是她上任以來對美國進行的第二次國事訪問。這位韓國總統也是今年第四位訪美的亞洲領導人。9月底,奧巴馬剛剛在白宮接待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日韓關係緩和?
與此同時,緊張多時的日韓關係呈現出好轉的跡象。在朴槿惠在華盛頓表示,她對於與安倍坐下來會談持開放態度。
Niederlande Treffen zwischen Obama Park Geun-hye und Shinzo Abe in Den Haag
在奧巴馬的斡旋下,日韓領導人2014年3月進行了上任後的首次會晤
自近3年前上任來,朴槿惠一直沒有與安倍舉行日韓峰會。在被問及她是否有意迴避時,這位韓國女總統說:"我可以與他進行這樣的會面。"
多年來,日韓關係受"慰安婦"等殖民歷史問題影響,一直頗為緊張。朴槿惠曾多次公開要求日本正視歷史、深刻反省。而她在華盛頓也再次談及這一點。
她表示,為了讓與安倍的峰會"有意義",日本必須在"慰安婦"問題上取得及時的進展。她強調,只有47名曾經的"慰安婦"如今還在世。
韓國和日本是美國在亞洲最關鍵的軍事同盟。面對一個越來越強勢的中國,美國顯然希望整合其在亞洲的勢力、促日韓改善關係。
在白宮的會面中,奧巴馬特別提到了中國。據路透社報導,這位美國總統說,當中國有不夠尊重國際規則的行為時,他期待韓國能夠發聲,提出這些問題。他同時表示,中國在一些經濟和安全問題上表現得逍遙法外,這對韓國不利。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