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安倍率經濟高層出訪蒙古及中亞

安倍率經濟高層出訪蒙古及中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四開始其蒙古以及中亞5國之行,希望藉此機會推動同這個資源豐富地區的貿易往來。
Shinzo Abe zu Besuch in der Mongolei
安倍同蒙古總理賽汗比勒格會晤
(德國之聲中文網)安倍首相在大約50位公司主管的陪同下,週四攜夫人在東京羽田機場啟程前往蒙古首都烏蘭巴托,開始其具有重要經濟意義的中亞之旅。這是2012年底安倍第二次就任日本首相以來首次對蒙古​​進行訪問。據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上一次訪問蒙古是2006年8月,當時的首相是小泉純一郎。週四當天抵達烏蘭巴託後,安倍即同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以及賽汗比勒格總理進行了會晤,並就經濟合作達成了一致。
安倍此次中亞之行還包括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以及土庫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定於本月28日回國。後三個國家將迎來歷史上日本首相的首訪。
週四登機前,安倍在機場對記者說,"蒙古和中亞位於亞洲中部,地緣意義十分重要。"他表示,中亞國家過去曾一向依賴自然資源的出口,但現在卻尋求建設高質量的基礎設施以及高增值產業,在這裡日本可以發揮作用。"我希望邁開大步,增進同它們的經濟關係。"
為開拓日本的海外貿易關係,促進經濟繁榮,安倍上台以來已對十多個國家進行了訪問。
本次中亞之行期間,日本工程企業JGC以及其它4家公司有望在土庫曼斯坦簽署價值83億美元的天然氣開採項目。據日本媒體報導,這一工程將接連天然氣氣田。
作為日本的競爭對手,中國今年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也希望在中亞地區推動"一帶一路"項目,在此背景下,安倍做出許諾,全球範圍內將修建基礎設施項目增加3倍,計劃在2020年之前,將用於該領域的項目資金提高到2500億美元。
Mongolei Ulan Ba​​tor Jurten Zelte Häuser Stadtübersicht
蒙古首都烏蘭巴托
中國主導的亞投行被看作是位於華盛頓的世界銀行以及位於馬尼拉的亞洲發展銀行的競爭對手。後者自1966年成立以來,日本一直扮演最大出資國的角色。美日兩國對亞投行也保持距離。
觀察家認為,在俄羅斯對中亞地區的影響力降低之後,中國取而代之。目前,中國已成為該地最大的貿易夥伴。
  • 日期 22.10.2015
  • 作者 李魚/謝菲(法新社、共同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