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自賤 (李怡): 中共要去殖民地化是緣於自卑,特區政府迎合這種自卑則是出於矮化自己的自賤

自賤
(李怡)

8,134

195
■陳佐洱早前指香港需要「去殖民化」。資料圖片
【小評】
左王陳佐洱批評本港沒有實施去殖民地化,「讓一些本應放在歷史博物館裏的東西跑出來招搖過市」。提出此說緣於自卑,因為主權轉移18年,特區政府民望每下愈況,正所謂「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留下殖民地的痕迹,徒然使市民在比較中增加對特區政府管治不滿。
如果對現政權有自信,就不會對歷史毀屍滅迹。西方國家不會銷毀過去的歷史痕迹,即使納粹集中營,也保留遺址,因為現政權不怕人民回憶和比較。澳門保留殖民地時代的城區,因為澳葡統治乏善足陳,比較之下,對澳門特區政府的管治也沒啥自卑。
本來,按一國兩制,香港管得好不好,跟中共無關,但中共對香港的從暗到明的干預,變成與它有關也。因此要去殖民地化。
中共要去殖民地化是緣於自卑,特區政府迎合這種自卑則是出於矮化自己的自賤。香港郵政決定用鐵板遮蓋郵筒上的英國皇室徽號,是不尊重過去輝煌歷史的自賤行為。自卑與自賤的後果,必然更遭市民鄙視。
(本欄每周二、四出版)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