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儒家在韓國(江春男):中國向國外大力推銷孔子,向國內大力推銷馬克思

司馬觀點:儒家在韓國(江春男)1014


中國申遺成功,南京大屠殺檔案正式列入「世界記憶」,其實,同一天,韓國也申遺成功,把古代儒家文獻,用韓國名義列入聯合國的「世界記憶」。這個新聞幾乎被南京大屠殺所淹沒,但在大陸知識份子之間,引發甚多感慨。

近年來,中共在全球設立孔子學院,中央還設立專責單位,負責推廣儒家思想,希望逐漸取代共產主義,成為社會文化的中流砥柱。如今韓國捷足先登,把儒家變成韓國的文化遺產,中國文化界百般不是滋味。 
韓國申遺的是數百部儒家文物,都是原汁原味的木刻,其中有史書、地理志、年譜、文獻,最重要的是朱熹和呂祖謙合著的《近思錄》,和《朱子書節要》,這些都是古代傳承下來的孤本,未經複製,王室冊錄,代代相傳,有史可查。 
儒家在漢朝傳入朝鮮半島,在統一新羅和高麗時期,奠定理論基礎,後來傳入宋明理學,儒學在李氏王朝得到系統性發展,一時學派林立,大師輩出。儒家文化在朝鮮社會的滲透力,比中國更深遠,韓劇對華人社會或是廣義的儒家文化圈,特別受歡迎,其故在此。 
孔子是戰國時代的魯國人,那時渤海灣小國林立,孔子說「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可能就要跑去朝鮮半島,有些韓國人把孔子和屈原都當作古代朝鮮人,讓中國人氣得冒煙。但是,儒學權威杜維明教授承認,現在的韓國仍是儒學研究重鎮。 
有趣的是,韓國儒學申遺成功那一天,北京大學正在舉行世界馬克思主義研究大會,探討馬克思主義和中國模式的關係。這種會議每兩年將舉辦一次,同時,北大要蓋一座馬克思樓,這是全世界首座以他為名的研究大樓。 
中國向國外大力推銷孔子,向國內大力推銷馬克思,如果這是習大人與世界接軌的模式,真是太神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