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朝日新聞》證實中國在建造國產航母應用電磁彈射器

日媒證實中國在建造國產航母應用電磁彈射器

  • 3小時前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是滑躍式甲板(資料照片)Image copyrightAFP
Image caption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是滑躍式甲板(資料照片)。
日本大報《朝日新聞》日前證實了中國正在建造兩艘國產航空母艦的傳聞。報道引述中國軍方關係者的證言報道說,大連和上海兩個造船廠正在並行加緊建造純國產的航母,「預計今年年底可完成艦體外觀」,完成後將配備在海南島三亞軍港。《朝日新聞》指出「看來是執行南海任務的可能性很大」。
報道引述北京的軍方消息人士說,航母上的戰機起飛裝置正在向利用磁浮原理設計的電磁彈射器方向推進。消息說,如果這一高難度技術獲得突破,將來中國就能生產更多艦載機候備登載航母。消息還引述中國軍事研究人員和造船廠有關人士透露,上海江南造船廠正在推進建設製造航母專用的船塢,艦體預定分開、用大型起重機組裝的方式建造。
傳聞已久
在中國改造俄羅斯進口的航母成為第一艘中國航母「遼寧號」後,中國前國防部長梁光烈曾公開稱「中國不能永遠沒有自己的航母」。去年10月,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透露,2013年底,大連造船廠已舉行過航母鋼板切割儀式,「意味著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開工建造」。中國參考消息去年10月也轉述了台灣中央社援引的漢和報道。
今年1月國際軍事情報企業《簡氏防務周刊》(HIS Jane』s)公開過中國建造大型船舶的衛星圖像,認為就是在建造中國國產航母。今年9月英國路透社再報道了《簡氏防務周刊》拍攝的3張衛星圖像,顯示大型船舶已從完成的龍骨等基礎部分推進到船頭和船尾的建造工程。
海軍戰略
不過《朝日新聞》報道中說明,中國是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當時的海軍司令、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領導內部決定的海軍戰略中,務求在2020年以前,中國要建造能達到日本小笠原諸島-關島-印尼構成的第二島鏈的航母,以完成第二島鏈內的制海權。
《朝日新聞》引述中國軍方關係者的話說,習近平政權繼承著這一計劃,儘管有若干延遲,也沿著建造國產航母的目標繼續推進。消息說,雖然不清楚中國最終打算擁有多少艘航母,但在去年1月遼寧省高官曾透露「將來會擁有4艘以上」的構想。
東京廣播系統電視TBS在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的新聞時,也引用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的照片說,「中國正有新的軍事動向,日美正在關注中國務求在南海等霸權的動向」。報道還引述日本首相助理河井克行對日美的一致立場說:「對於中國在南海等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的懸念,(日美)貫徹法治以及和平解決的重要性共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