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北京命令國民黨換柱?

蘋論:華府還是北京


1021.......有人分析認為是美國動手要求國民黨換柱,因為美國不接受一個親中立場的總統候選人,萬一此人當選,美國的大戰略將遭到重大挫敗。 
美國確有此實力,過去干預他國選舉也史不絕書,但是美國需要搞掉柱嗎?鑑於美國掌握台灣選情相當準確,必然知道洪秀柱選不上,有必要此時壓迫國民黨換柱嗎?此外,連戰會屈服於美國的壓力去臨全會換柱嗎?不會的。 
具有動員國民黨全部大老同聲一氣換柱挺朱的力量,只有兩蔣、美國和北京。兩蔣不在了,美國沒必要,有人猜測,只剩北京有可能。中國對台灣選情感到焦慮,是因為如果明年國民黨總統和立委全面潰敗,中國將失去精心建立在台灣內部的槓桿,兩岸關係倒退,台灣又全面親美,大不利於中國的國家利益。於是透過管道要求國民黨換柱,雖然中國喜歡柱,但基於勝選的現實主義需求,只好犧牲柱換取朱的參選,即使總統選輸,立委席次仍足以槓桿台灣。 
無論上述是無稽或合理推測,北京是有叫得動國民黨高層的實力,這是美國所在意的,可能是朱須立刻去華府說明的原因。



******

英倫大戰續集(江春男)

值得一提的是,朱立倫的訪問美國,他是黨內親美派的代表,在美國留學,長期經營美國關係,維基解密中的美國官員,認為他是國民黨的明日之星,把他列入重點保護的消息來源。事實上,美國因素是朱立倫決心換柱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