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中國要「保護」亞洲的"華人"?


馬來西亞排華干中國什麼事? 為什麼中國要「保護」華人?


精華簡文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馬來西亞排華干中國什麼事? 為什麼中國要「保護」華人?作者:黃維德編譯 2015-10-22
馬來西亞警方以水車驅散唐人街的排華示威群眾後數日,中國駐馬大使黃惠康造訪該地,並在聲明中呼籲種族和諧;他表示,要是中國公民的權力受損、或傷害中馬關係,中國絕對不會視而不見。聲明聽來無懈可擊,但也讓人有些困惑,因為那裡的華人幾乎全都是馬來西亞公民。還是,這代表中國政策的轉變?



這樣的聲明似乎違背了中國外交政策的神聖信條:不要干預他國的內政。但事實上,此原則的範圍一向有限,也似乎完全不適用於與華人有關的事務。

最為明顯的例證,就是中國擁有或宣稱擁有主權的地方。早在英國於1997年歸還香港之前,中國共產黨就一直在影響香港政治;1980年代末期台灣擁抱民主選舉之後,中國也一直試圖影響台灣的選民,例如試射飛彈、以經濟誘因增加統一的吸引力等。

不過,中國也對亞洲其他國家的內政相當有興趣,例如在菲律賓幾近公開地支持反對勢力的總統候選人、試圖以經濟利益吸引菲律賓商界的支持等。華人佔菲律賓總人口僅約略超過1%,但許多商務領域是由華人主導,這或許對中國有利。40年前中國經濟開放之後,就一直在利用文化和種族上的連結,吸引各地華人企業。

在東南亞,華人社群的商業成就引來了不少嫉妒和迫害。東南亞目前預估約有3,400萬華人,而在菲律賓和泰國,華人似乎是同化最為成功的少數族群,例如,菲律賓總統阿奎諾(Benigno Aquino)和現任泰王都有華人血統。而在其他地方,華人曾遭受集體屠殺,例如1965-66年間,印尼就有數十萬華人死亡。

馬來西亞也一直有種族問題。這可以解釋黃惠康的疑慮,但不能解釋他的干預;排華群眾一直要華人「回去中國」,資深中國官員認為有必要保護華人,只會讓人更加質疑,這些已經在馬來西亞生活數個世代的家庭,真的仍舊忠於祖先的國家嗎?





有些人認為,黃惠康的聲明只是個人行為,但可能性實在不太。許多人認為,那代表中國的外交政策變得更為獨斷,也表示中國政府自視為華人的保護者,至於他們拿哪個國家的護照,並不重要。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5

經濟學人原文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1744&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sthash.SADogaCp.dpu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