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外國記者報導西藏有多難?

外國記者報導西藏有多難?

德國“雪獅”記者獎近日在柏林頒發,該獎項專門表彰有關西藏的德語新聞報導。該獎項組織者以及評委憂心忡忡地表示,由於中國當局日益嚴格的管制措施,外國記者要前往西藏、獲知真實的信息已經是越來越困難。
Berlin Verleihung Schneelöwe 2015
(德國之聲中文網)本年度的獲獎者是自由記者蒂爾曼(Pauline Tillmann)以及懷斯(Fabian Weiss)。他們兩人在加德滿都以及達蘭薩拉花費了大量心血,採訪了數十名流亡藏人,最終寫就了一篇題為"希望與絕望"的長篇報導,發表在網絡雜誌Krautreporter上。評委會在頒獎詞中指出,這篇報導在形式以及內容上都令人印象深刻,與流亡藏人的交談十分詳盡、深入,為讀者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視角來看待藏人自焚這一沉重的話題。
然而,在頒獎儀式之後的交流中,不論是獎項組織方"德國國際聲援西藏協會"(ICT),還是該獎項評委、曾經駐華十多年的資深記者羅安(Andreas Lorenz),都流露出了一些遺憾的情緒。ICT協會負責人穆勒(Kai Müller)對德國之聲表示,這些年的藏人自焚事件屢屢獲得國際關注,但是外國記者卻幾乎不被獲准進入西藏進行報導。
在獲獎的報導中,兩位記者的絕大部分採訪對像都是流亡藏人。這些藏人就西藏的自焚事件等話題發表看法;與自焚事件關聯最多的一位採訪對像說,有一名自焚者和他都來自同一個村莊。兩位記者在報導中還指出,即便這些藏人流亡在海外,接受采訪時也非常謹慎,深怕連累尚在家鄉的親友。
面對種種壓力,海外記者的涉藏報導便難免有些隔靴搔癢、更無法做到令讀者身臨其境。曾經擔任《明鏡周刊》駐華記者十多年的羅安對德國之聲介紹說,按照中國官方的規定,外國記者前往西藏必須要獲得主管當局的許可。前些年,當局的管制相對比較寬鬆,入藏報導申請更容易獲得批准,"當然我們在西藏的行踪,中國當局總是會想辦法盯著的。而近年來,尤其是2008年以後,入藏報導就越發困難了,獲批准的機率越來越低。……而即便你到了西藏,當地藏人也不再像早些年那樣敢於說話了。"
"一切都是安排好的"
在頒獎儀式上作為嘉賓發言的西班牙記者加德納(Juan Pablo Cardenal)也持相類似的觀點。他在2008年7月很意外地獲得了北京方面的批准,得以入藏採訪。但是到了當地之後,"我發現一切都是被安排好的,他們讓我看到了最完美的一面。"不過他也承認,這樣總好過隔著幾千公里來報導西藏。"試一試總是值得的。"
但這樣的嘗試,其實也只適合像羅安、加德納這樣擁有多年駐華經驗的記者。羅安向德國之聲透露,最近兩三年,北京方面突然開始加大國際宣傳力度,大幅增加獲批入藏採訪的外國記者人數。"不過這些記者通常都是直接從國外受到中國邀請前往西藏的,一般都是中國官方組織的外國記者團。和我們這些擁有多年駐華經驗的人相比,中國政府要操控、影響他們會容易許多。有些安排好的場景,他們沒準還真認不出來。"
西班牙記者加德納則對德國之聲表示,在中國當局的這種信息管制策略下,西藏的真實情況就徹底被隱藏在一片黑暗之中,媒體無從去知曉。"受影響的不僅僅是無法寫出好報導的記者,還有生活在那裡的西藏民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