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中國因素:亞洲鋼鐵貿易戰背後的產能困境

分析:亞洲鋼鐵貿易戰背後的產能困境

  • 5小時前
中國龐大的鋼鐵產能面臨需求下降的困境。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 caption中國龐大的鋼鐵產能面臨需求下降的困境。
中國商務部網站周三(28日)確認,巴基斯坦關稅委員會已於本月19日發佈公告,稱應其國內產業申請,決定對自中國進口的鋼鐵線材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
中國商務部稱,該項調查涉及巴海關7213.9010、7213.9190、7213.9990和7227.9000稅號項下產品。這項公告呼籲中國各利益方在15日內向調查機關登記應訴,並於45天內提交答卷。
BBC中文網記者查閱的巴基斯坦政府網站證實,巴基斯坦關稅委員會收到國內多家鋼鐵企業的反傾銷調查申請,針對主要產品為產自中國和烏克蘭的冷軋薄板。這份申請稱,來自中國和烏克蘭等出口國的上述產品以傾銷價格出口至巴基斯坦,對巴國內相關產業造成了「實質性損害」。
今年以來在亞洲範圍內此起彼伏的鋼鐵貿易摩擦,反襯出鋼鐵產業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尤其是中國需求放緩背景下面臨的困境。

生存競爭

巴基斯坦政府公告稱,涉嫌傾銷到該國的鋼鐵產品主要用於製造汽車面板等零部件、櫥櫃等家具產品、鍍錫板、管道、冰箱、洗衣機、微波爐等產品。
長期關注亞洲鋼鐵市場的《日經中文網》透露,最近兩年中國產鋼材大量流向亞洲。中國僅2014年就生產了8億2千萬噸粗鋼,超出本國國內需求1億噸。其中,向泰國和印度尼西亞等東盟(ASEAN)主要5國以及印度出口了接近2500萬噸,是5年前的5倍。
《日經中文網》報道稱,受廉價鋼材湧入影響,泰國大型鋼鐵企業陷入破產;印度的塔塔鋼鐵也被迫裁員;在越南胡志明市郊外的鋼鐵廠商集中的Phu My工業區,2015年夏季起,稱將啟動生產調整的傳言四處飛散——當地廠商、日本的共英製鋼以及韓國浦項制鐵一直在該工業區推進增產投資,但由於廉價的中國產品大量流入,很多工廠為開工率低下而苦惱。據國際鋼鐵統計局(ISSB)統計,2014年中國對越南的鋼材出口為660萬噸,比2009年增長近5倍; 菲律賓方面,中國產鋼材更是以超過越南的速度流入。2014年為477萬噸,達到2009年的11倍。
10月1日,由日本鋼鐵企業JFE鋼鐵以及伊藤忠丸紅鋼鐵出資的泰國鋼鐵企業Sahaviriya Steel Industries(SSI)申請破產保護。
亞洲各國政府也在為保護本國鋼鐵企業而採取行動。泰國和馬來西亞2015年以中國產鋼材為對象啟動反傾銷調查。
10月8日,歐盟28位貿易代表在布魯塞爾通過一項提案,未來五年將對從美國、俄羅斯、日本、中國和韓國進口的取向電工鋼或冷軋取向電工鋼採取最低進口限價,這項措施將一直持續到2020年。

中國因素

中國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9月中國出口鋼材1125萬噸,再創歷史新高;1-9月出口鋼材8311萬噸,同比增長27.2%。
但根據國際鋼協的預計,2015年全球鋼鐵需求量將減少1.7%至15.1億噸,減少的主要原因是中國經濟增長放緩。
市場需求減少的同時,中國企業採取了種種促進外銷的措施,極易引發貿易保護和貿易摩擦。
中國國內鋼鐵需求也在急劇下降。10月28日,中鋼常務副會長朱繼民在分析第三季度鋼鐵行業形勢時稱,今年第三季度,中國國民經濟增速持續回落,經濟增長對於鋼材消費的帶動作用逐步減弱,鋼材消費強度下降明顯。
中鋼協公布的預警監測報告也表示,自2014年以來中國宏觀經濟中的下行壓力加大,2015年下半年以來更甚,今年鋼鐵市場將在寒冬中度過。下游市場低迷,對於鋼材的需求持續低位,鋼價不斷下跌。這份報告還預測,經濟下行壓力和中國經濟轉型等因素導致的產業鏈上的各種矛盾可能將在2015年末到2016年初集中爆發。
朱繼民認為,中國鋼鐵企業解決市場供大於求的問題只有兩種途徑,增加需求或者減少供給。當前經濟環境下,增加需求無望,中國企業只能從減少供給入手解決產量過剩問題。
(責編:橫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