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蘋論:美中有戰雲無戰事

蘋論:美中有戰雲無戰事

美國海軍派遣一艘神盾級戰艦進入中國單方宣稱主權的南沙島礁12浬附近巡航,嚴重刺激中國脆弱的自尊心(面子)。北京官方揚言將堅決應對任何挑釁。戰火似乎一觸即發,但了解國際政治的人知道,在國際上採用現實主義立場的中國,不會真的對美國開戰,頂多罵罵咧咧,操縱一下民間反美遊行抗議,找個台階順勢就滑下溜滑梯了。為什麼中國把南海畫進它的主權範圍會引起周邊國家極大的憤怒?因為:1.南海可能有包括石油、天然氣等龐大的資源。2.靠南海航運線生存的國家多達十多個,無法默許中國的領土主權說。美國雖也不好伺候,但至少美國沒有領土野心,還能為各國維持航運的暢通。3.國際公法規定,在漲潮時會被淹沒的島礁,不算是主權範圍。中國患有主權領土強迫症及被迫害妄想症,竟填土成島,硬掰享有島礁12浬主權,違反國際公法,四鄰各國遭到霸凌,忿忿不平。4.中國宣稱數個世紀前,南沙、西沙都是中國藩屬,「歷史上是中國的一部分」。可是國際法不承認歷史主權,否則義大利要光復羅馬帝國的疆域、土耳其要收回鄂圖曼帝國時的領土、蒙古可以要回來的更大……這世界還有和平嗎?還有公道正義嗎? 
美國不承認中國單方擅自訂定的領土主權,堅稱南海是國際自由水域,任何國家都在此有自由航行權,並派機艦通過表示立場,確有國際公法的根據。此外,這些島礁具有類似台灣在誰手裡,誰就是東亞霸主的象徵性意義。
其實,美國不是第一次介入自由水域航行權的爭執。冷戰時期,美艦就曾不顧蘇聯的強硬抗議,冒著核戰的風險強行駛入蘇聯視為內海的黑海,宣示黑海是公海的國際認定。2014年4月,美艦又駛入黑海抗議俄國佔據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俄國戰機曾12次低飛掠過美艦,最近的一次只差500公尺,好險沒走火。1960、70、80年代,美蘇在地中海都發生過軍艦故意對撞,但沒有釀成戰事。 

航行自由攸關貿易

從歷史的角度看,打通被海盜騷擾的貿易航道,是16世紀以來西方列強的共同利益。1550到1630年間,英國即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商業帝國。創立的東印度公司,向歐洲出口香料、金銀、毛皮、紡織品以及後來的糖和奴隸,利潤非常豐厚,也引起海盜的覬覦,英國設置的常備海軍不但消滅了多數海盜,還打敗了西班牙、葡萄牙和稍後的荷蘭人,奪得了海上的霸權和商業霸權。20世紀,美國繼承英國成為維護航道自由通行的國際憲兵,主要因為航行自由是資本主義與貿易的生命線,不容任何國家阻礙和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