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重要內容揭曉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重要內容揭曉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周四落下帷幕,除了確認“全面放開二胎”以外,此次全會還有哪些重要內容和決定呢?
China Sitzung Zentralkomitee 12.11.2013
(德國之聲中文網)為期四天的中國共產黨十七屆五中全會周四(10月29日)閉幕。此次會議主題是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為中國勾畫出未來五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藍圖。
"十三五"規劃是此次會議的一大看點,也是十八大以來,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的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據新華社消息,全會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另外,全會要求形成沿海沿江沿線經濟帶為主的縱向橫向經濟軸帶,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新華社還稱,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髮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全面放開二胎"和"普及高中階段教育"
此前有不少媒體猜測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全面放開二胎,週四發布的公報確定中國將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
China Chinesische Kinder
公報確認全面放開二胎
就老百姓關注的社保和教育等問題,全會提出,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實現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中國還計劃"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逐步分類推進中等職業教育免除學雜費,率先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施普通高中免除學雜費,實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全覆蓋。"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會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製定。"
中國經濟放緩,外界對中國是否能實現其目標表示懷疑,德國維爾茨堡大學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 費多麗(Doris Fischer) 在本屆五中全會開幕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即使中國經濟增長率降低到6.5%以下,實現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目標也不會受到威脅。因為所謂'小康社會'其實更多是一種政治性的目標,關鍵在於你怎麼去解讀。"
人事變動
除了"十三五"規劃,人事問題也是全會的一大看點。據官媒消息,按照黨章規定,全會決定遞補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劉曉凱、陳志榮、金振吉為中央委員會委員。
全會審議並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朱明國、王敏、陳川平、仇和、楊衛澤、潘逸陽、余遠輝開除黨籍的處分。
明年3月中國全國人大將通過最終版本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