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蘋論:「誰主張台獨」很重要嗎:不管藍綠,台灣必須從「誰是台獨」的語境中徹底解放

蘋論:「誰主張台獨」很重要嗎

賴清德連說三次:「我主張台獨」,果然引起不小爭議。藍營怒罵賴是「台獨登革熱」;洪秀柱稱賴清德與蔡英文是在唱黑白臉。其實,以台灣的民心動向來看,「主張台獨」在台灣根本已不稀奇,誰「不主張台獨」恐怕還比較惹人關注。
這裡指涉的「台獨」是個集合體:其中當然包括立刻宣布獨立的法理台獨者,也包括懾於中國武力兩岸動亂而不得已的維持現狀者;甚而,若干等待中國民主化再談統一的中國民族情懷者(他們同樣認為必須維持台灣現狀)。你說,扣除了這三類人,台灣2300萬人,還有多少人不主張台獨?
以前,「台獨」是國民政府的三合一敵人;國共和解兩岸交流後,「台獨」變成共產黨獵巫的標的,老共屢屢以「只要不主張台獨,一切都好談」來定性敵我,再輔以藍綠政客為了攫取短暫的政治利益,以統獨口號政治動員,共產黨就輕易地把台灣內部搞得四分五裂。 

連戰閱兵激民怨

但這樣的手法在連戰參加中國閱兵之後已圖窮匕現。共產黨竄改中國抗日史,連戰竟配合之。這不僅為民進黨支持者所不齒,甚而連昔日國府高官管中閔都痛斥:「不是東西、丟人現眼。」這是台灣共同國民意識的難得展現,從某個角度來看,也是一種「台獨」。
但話說回來,賴清德這位民進黨內備受看好的明日之星,為何在此刻以「我主張台獨」的主張示眾呢?不管賴清德是「已台獨」或「要台獨」,他說「我主張台獨」的言下之意,就是「別人不夠台獨」,是一種路線的辨別。在外界一致看好蔡英文即將在明年總統大選勝出之際,這是預告另一種路線鬥爭嗎?鑑於民進黨內部曾以台獨純度進行內部鬥爭的往例,這並非一個好兆頭。
其實,「台獨」既然已是一種生活方式,甚而是許多台灣人的政治態度,何須多言?又何須刻意實踐?通常,只有得不到的東西才必須不斷被強調;只有認為自己不是國家,才不斷宣稱自己要追求正常國家。當台灣能成為生命共同體,從而不卑不亢地與中國交往,就知道一時的讓步或曲線迴轉不是被打壓,而是要獲得台灣更恆久而穩定的利益。 

台人應超越統獨

不管藍綠,台灣必須從「誰是台獨」的語境中徹底解放;唯有如此,台灣人才有辦法團結一致地面對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