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國經濟好壞,對全球其他國家的影響到底有多大?---英國《衛報》和美國《紐約時報》

【枯燥乏味的經濟數字如何變得好玩?】
 
上星期習近平到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英國高規格的接待,成了眾家媒體討論的話題。面對中國,各國都有許多複雜的考量,經濟顯然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國經濟好壞,對全球其他國家的影響到底有多大?英國《衛報》和美國《紐約時報》近期製作的圖表專題,可以讓讀者一目了然,與粉絲們分享。
 
★英國《衛報》
http://bit.ly/1hG32He
 
《衛報》依據中國進口衰退的金額,推估其他各國經濟可能受到的衝擊。根據統計,2015年1到7月,中國的進口平均衰退14.6%,以此推算,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金額大約會減少120億美元,佔美國GDP約0.1%;韓國對中國的出口金額大約減少140億美元,佔韓國GDP約1%。
 
如果,中國進口衰退30%,情況會變得多嚴重?以美國為例,對中國的出口金額將大幅減少246億美元,佔美國GDP約1%;韓國對中國的出口金額將會減少285億美元,佔韓國GDP約2%。
 
★美國《紐約時報》
http://nyti.ms/1GK4D2W
 
《紐約時報》則是比較了2005年與2013年,中國在其他國家的外資佔比變化。整體而言,過去這8年中國在國外的投資金額成長了將近10倍,特別是在政經不穩定、局勢混亂的地區,例如中東與非洲。全球風險最高的10個國家當中,有半數國家的最大外資是中國。
 
當然,中國大舉投資有策略性目的,一方面確保中國可取得重要的能源,例如石油;另一方面,也可爭取到更多的外交結盟機會。(編譯/報導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