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司馬觀點:難民在中東 (江春男)

敘利亞難民問題已經四年,始終未受外界重視,直到衝擊到歐洲,才變成國際新聞焦點,許多人指責阿拉伯國家袖手旁觀,見死不救。其實,與真正情況距離甚遠。
真正情況是,敘利亞400萬難民之中,土耳其收容逾200萬人、黎巴嫩110萬人、約旦63萬人,這三國約收容90%的難民。不要忘了,敘利亞還有700萬人流離失所。難民不斷湧入,對這些鄰國帶來極大壓力。土耳其為了難民收容,已經花費60億美元,卻只收到4億美元的外部援助。逾200萬的難民之中,僅有30多萬人住在邊界的難民營,那裡人滿為患,生活環境惡劣,其他的人有親友的投靠親友,沒親友的自謀生路,或鋌而走險,使邊界地區的族群和暴力事件頻傳。 
從土耳其愛琴海域通往希臘,海路距離不到5公里,在人蛇集團的安排下,許多難民冒險偷渡,造成接二連三的海難事件。偷渡歐洲的都是年輕的中產階級,穿著球鞋帶著背包,和蹲在難民營的窮人不同。 

黎國三分之一是難民

黎巴嫩是從敘利亞分出來的小國,面積1萬多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00多萬,本來就有50萬巴勒斯坦難民,現在又接納100多萬敘利亞難民,等於每3人之中就有1個難民,可以想見其捉襟見肘的困境,去年不得不關閉邊界。
約旦面積更小,資源更少,底子單薄,但每次中東一有動亂,包括以巴衝突,兩次波灣戰爭,都有大批難民湧入,就業機會很少,不少人在難民營一住10年,處境悽慘。
海灣國家都很富有,但產業結構單一,引用大量外來勞工,他們很關心「受苦難的阿拉伯兄弟」,但是更重視王權的穩固,移民管理極嚴密,寧願出錢,不願出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