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朝韓雙方將各自挑選100人: 60年的等待12小時的相聚

12小時的相聚60年的等待

在這個週二,大約400名上了年紀的韓國人帶著現金、冬衣等日用品,來到朝鮮,與離散了60多年的親人相聚。對於其中很多人而言,這恐怕是他們今生唯一團聚的機會。
Nordkorea Familienzusammenführung
(德國之聲中文網)前面四輛插著紅十字會旗幟的轎車開路,後面是大巴車隊,從韓國港口城市束草開往重兵把守的朝韓邊界。車上是等待著與分別了60多年親人見面的一群老者。
通過固城檢查點後,大巴當地時間下午一點半抵達了位於朝韓邊界的金剛山度假地,比計劃中為期3天家庭團聚的開始時間提前了兩小時。
這是過去5年中的第二次朝韓離散家庭團聚,屬於今年8月兩國達成協議的一部分。
朝韓在2000年的歷史性會晤後,決定定期舉辦離散家庭團聚活動。然而隨著兩國關係緊張加劇,團聚的次數也被減少。朝鮮曾數次在最後時刻取消家庭團聚。
60餘年等一回
發生在1950年至1953年間的朝鮮戰爭造成數百萬人與親人離散,朝鮮半島自此一分為南北兩個國家--韓國和朝鮮。很多與家人離散者直到離世,也沒有機會得到親人的消息。
目前,約6.5萬韓國人還在離散家庭團聚的等待名單上,因此能夠前往金剛山的人算是非常幸運的少數。
"我整夜都睡不著覺",一名82歲的老者說,他將在這裡與他哥哥見面。他表示,全家都以為哥哥死了,"我們甚至每年給他舉行紀念儀式"。"當我得到消息,他還活著,想要見我們。這就像是他死而復生了。"
跟隨韓國大巴的是兩輛救護車,畢竟此次參加團聚的很多人已是高齡、身體狀況不佳。其中20多人活動時需要輪椅,一名老婦在上車前就不得不輸氧,還有4人因為身體不適未能成行。
Nordkorea Familienzusammenführung
太短的團聚
72歲不能說話的金子玉是來見她哥哥的,他在1951年被朝鮮軍方強召入伍。
"我們都以為他死了",陪同金子玉來參加團聚的丈夫說。"事​​實上,我們都知道這是我們能夠參加團聚的唯一也是最後一次機會。"
"他的父母被埋葬在了他的家鄉,我們希望,有朝一日,他或者他的孩子們可以去墓上看看。"
由於朝韓生活水平差距很大,所有韓國家庭都帶了禮物,包括冬裝、手錶、化妝品等,但更多的是美元現金。但韓國官員特別提前提醒,任何給親屬的大額現金都會被朝鮮當局沒收。
對於步履蹣跚的老者們而言,這次團聚太短了。在三天裡,他們總共有機會與​​離散的家人見六面。每次見面2小時,這意味著總共12個小時,來排解60餘年來的思念和等待。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