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朱立倫將赴美鞏固國民黨和美國關係

朱立倫將赴美鞏固國民黨和美國關係

距台灣大選投票日不到90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仍決定11月中以前赴美,學者專家剖析朱立倫赴美的必要性和可能傳達的訊息。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的選舉不同於全世界民主選舉的地方在於:台灣的選舉常常得看美國和大陸的"臉色"。傳統上,主要候選人會在大選前拜訪美國,去說明他們的立場和未來政策,有些美國行還被媒體戲稱是去"面試"。
雖說美國一再重申,絕不介入台灣的選舉,但是,美國也會在有意無意間表示他的意見。比如2012年台灣大選之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訪問美爭取美國對她參選的支持時,她只獲得低規格的接待,而且某一位美國國安會的官員,甚至以匿名方式向英國"金融時報"放話稱,美國政府對蔡英文不放心。這種負面的說法是導致蔡英文後來敗選的原因之一。
美國行 不可免
今年蔡英文再度參選,也已經在5月底6月初赴美訪問。結果這次獲得高規格的接待,不但進了國務院辦公大樓和白宮國安會,也和副國務卿布林肯會面。
台灣執政黨國民黨上個週末才匆匆換下原先的候選人洪秀柱,改由黨主席朱立倫披掛上陣。才隔數日就傳出:朱立倫將於11月美國感恩節之前訪問美國。這讓外界見識到美國因素在台灣大選中的重要性,而朱立倫此行會受到比蔡英文更高或更低的接待,也成了媒體關注的焦點。
Taiwan Opposition Tsai Ing-wen
蔡英文已經在5月底6月初赴美訪問
修補國民黨和美國關係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對德國之聲記者說,"朱立倫的美國行,不是去'面試',朱只是想當面說清楚他的理念和政策。國民黨和美國一向關係良好,朱不需參加面試。當初因為美國對民進黨有疑慮,民進黨候選人才需赴美接受所謂的面試。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稱,朱立倫這次訪美的主要任務是:鞏固國民黨和美國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在前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說出"一中同表"和"終極統一"之後,而且朱之前完全沒有赴美的打算。洪秀柱的言論造成美、台之間不必要的猜忌,洪的"急統"踩到美國的紅線。據林廷輝的說法:美國將台灣的朝野設定在某個框架內,太傾向"急統"或是"急獨",都違反美國的利益。
親美立場不變
范世平認為朱立倫大致會遵從馬英九的路線,即"親美、友日、和陸"。朱立倫應該會趁此行重申他本人和國民黨的立場。而民進黨的路線是"親美、友日、防中"。
與此同時,朱立倫應該會強調國民黨在立法院內尋求席次過半,以及在總統大選中拉近和民進黨票數的決心。而且,他本人並非"親中"。朱立倫在今年5月出訪大陸,和習近平會面時曾說過"兩岸同屬一中",讓外界質疑朱立倫也支持"終極統一"。朱應該利用這次的機會,澄清他的立場。
無關選舉結果 但可能加分
林廷輝稱,美國應該會歡迎朱立倫的到訪,也會欣慰,朱立倫的參選讓國民黨的立委選舉選情重現生機。美國不樂見台灣的國會一黨獨大,而製衡的力量嚴重式微。依目前的情況,民進黨一黨獨大的機率比較高。美國可能擔心,如果民進黨當選後主張或推動"急獨",導致台海的動盪不安,這種發展絕不會是美國所樂見的,也完全不符合美國的利益。所以,美國需要一個比較強國民黨在立法院扮演美國的"安全閥"的角色。
兩位學者都認為朱立倫的美國行不必然​​會改變總統大選的結果,到目前為止,蔡英文的勝選機率依然遙遙領先其他所有參選人。但是朱立倫如果在美國獲得比蔡英文更高更好的接待,對朱立倫的選情會有加分作用。
范世平稱,雖然台灣和美國在1979年斷交,但台灣在政治、經濟,特別是安全、軍事上非常依賴美國的支持和協助,所以朱立倫的赴美說明立場是有必要的。
  • 日期 22.10.2015
  • 作者 作者:邱璧輝(台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