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南海島礁主權爭議仲裁結果可望明年內出爐; 日艦擬停靠越南抗中

南海角力 日艦擬停靠越南抗中


【陳怡妏╱綜合報導】鑑於中國在南海動作頻頻,《日本經濟新聞》前天報導,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周五將在河內與越南國防部長舉行會談,討論明年讓日本海上自衛隊船艦停靠越南的金蘭灣,希望就近監視中國在南沙群島的軍事活動。
日本海上自衛隊船艦過去曾停靠越南的胡志明市和峴港,要停靠金蘭灣還是頭一遭。
若能在金蘭灣補給糧食和燃料,日本自衛隊將能擴大在南海的活動範圍,遏止中國在南海擴張軍力。為避免過度刺激中國,日本將不會用金蘭灣來監視南海,只會讓要去對付索馬利亞海盜的船艦在此進行補給。
美軍拉森號驅逐艦上周二進入南沙群島渚碧礁、美濟礁12浬內海域巡航,引起宣稱擁有礁岩主權的中國不滿。歐盟前天表示:「美國不過行使航行自由」,並對中國在爭議海域造島表示關切。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院,上周四決定受理菲律賓提出的南海島礁主權爭議仲裁,菲方要求仲裁庭釐清黃岩島、美濟礁等7個島礁的地位與海洋權利,及中國在南海特定行動的合法性等,仲裁結果可望明年內出爐。 
我外交部強調,本案與中華民國完全無涉,我對其相關判斷既不承認,也不接受。 
但台灣擁有太平島等南海島嶼主權,應注意屆時菲在法庭上辯論內容。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宋燕輝昨表示,我方須密切關注裁決結果,是否會限縮到中華民國對南海的歷史性權利及海域主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