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司馬觀點:台港合作新界碑(江春男)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51030/36871262/

.......黃坤在香港的社會形象,頗受爭議,他從茶餐廳小弟起家,賭性很強,負面傳聞不斷,最後變成石油公司董事主席。他如何爬上富豪的階梯,其中必然隱藏許多不可告人的祕密。他被綁架消息傳出後,港媒半信半疑,甚至以為自導自演。
香港富豪綁架案時有所聞,以前都與中國有關,但中國公安的偵辦技術日益精進,跑去那裡等於自投羅網。台灣和香港的警方合作不太密切,這次破大案,讓港警對我刮目相看,大大提升我國警方形象。
刑事局率領一批幹員,投入上百名人力,歷經一個多月,開始時用土法煉鋼找出線索,鎖定目標。
這種科技犯案,對我警方的科技辦案能力,形成一大挑戰,幸好,這幾年,刑事局培養不少科技高手,終於有用武之地。
港警曾經很腐敗,許多高級警官因貪污逃亡海外,後來成立廉政署,風氣為之丕變,接著大拍警匪片,以《省港旗兵》塑造英雄形象。
九七年回歸中國,政治情勢改變,治安條件加倍複雜,尤其去年的佔中運動,黑道份子也介入其中,對港警構成極大壓力。 

警界交流日益密切

港警對兩岸三地的合作很小心,與中國太配合,擔心有被干預之虞,中國公安對此頗有怨言,對台灣更敏感。不過,基於現實需要,台港警界交流日益密切,不久之前,香港警務處長來台參加研討會,研討的內容具體而豐富,此次破案為未來交流奠立好的基礎。
不過,香港實施普通法,屬於英法法系,人權保障和正當法律程序視為第一要務,法治水準較高,而台灣與中國實施大陸法系,和香港制度不同,兩岸三地的打擊犯罪,做法上還是有差別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