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Middle Way Approach, Lobsang Sangay

2014年 06月 05日 19:35

西藏流亡政府尋求西藏自治而非獨立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這張西藏流亡政府於2014年6月5日派發的照片顯示,達賴喇嘛與西藏流亡政府領導人洛桑森格在達蘭薩拉討論發起一項尋求西藏自治的新運動。

西
藏流亡政府領導人周四呼吁中國政府結束對西藏的壓迫,但表示他的政府并沒有尋求獨立。

總部位于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是一個自封的政府,其領導人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稱,該政府正在尋求介于壓迫和獨立之間的一條中間路線。

洛桑森格在訪談中談論了廣泛的話題:近年來發生約130起藏人自焚事件;不斷擴大的代溝帶來挑戰;試圖預測中國政府對西藏的意圖所面臨的困難。

洛桑森格還指責北京在關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的立場問題上故意誤導世界,他表示,達賴喇嘛支持西藏自治,而非獨立。

周四,洛桑森格試圖重新推動西藏流亡政府名為“中間路線”(Middle Way Approach)的提議,該提議將尋求仿照中國統治香港和澳門的方式允許西藏自治。

這一提議是西藏流亡政府多年來一直秉持的政策,但至今仍未獲得中國政府的認同。

洛桑森格表示,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西藏流亡政府未能很好地向世界闡述自己的立場。他說,許多與他會晤過的世界領導人仍然認為他們是在尋求獨立,認為他們是想“分裂祖國”。

洛桑森格說:“我們正在努力澄清這一點”。他表示,西藏存在壓迫,必須結束這種狀況。

中國外交部和負責處理西藏事務的中共部門沒有立即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北京與洛桑森格領導的西藏流亡政府之間的談判在2010年中斷。洛桑森格說,他認為近期不會有重啟談判的計劃。

本月,中國外交部長預計將訪問印度。洛桑森格表示,他希望印度屆時能告訴中國,西藏問題是核心問題之一。印度和中國在西藏地區有很長的邊境線。洛桑森格說,他希望中國能夠向印度學習,印度給予少數民族自由,印度的偉大之處就在于多元化的統一。

洛桑森格表示,中國的新領導層發出了很強的信號,表明西藏政策不會改變。不過他指出,有跡象顯示中國內部正在就總體的少數民族政策以及中國是否應該更多地轉向“民族大熔爐政策”進行討論。

洛桑森格還稱,中國政府已開始向學者和研究人員征集關于少數民族總體政策和西藏政策的意見。他表示,這是一些新變化。

不過他指出,人們不能確定中國政府傾向于選擇哪條道路。他補充說,從過去50年的經驗來看,情況并不那么樂觀。

他 說,隨著世代更迭、藏人在全球離散,西藏社會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是:西藏人還能否團結在“文化親和力、民族認同感”的旗幟之下。他表示,如果西藏境內的藏 人觀看中國戲劇,印度的藏人觀看寶萊塢(Bollywood)影視作品和板球,而美國的藏人則更關注好萊塢大片和籃球,那么,當這三類藏人集聚一堂的話, 可以想像情形將如何。

他還指出,不幸的是,西藏內部也面臨相同的狀況,如果不是更糟的話,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僧侶和其他人的自焚。他說,西藏內部的抗議形式已經發生了急劇的變化。

他表示,流亡政府的長期政策是,不鼓勵任何形式的抗議,包括自焚在內。他說,生命是最寶貴的東西。

洛桑森格稱,給予更大限度的自由將是解決西藏內部嚴重不滿情緒問題的適當辦法。他說,在此之前,西藏難以保持穩定與和平。

Jesse Pes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