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京港攤牌在即 雙方都將受重傷;專輯:香港政改和佔中行動 BBC


英媒:京港攤牌在即 雙方都將受重傷

更新時間 2014年6月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23
香港佔中
香港「佔中」運動和北京的強硬派似乎針尖對麥芒,攤牌時刻或很快到來。
《經濟學人》就香港目前局勢發表評論,稱北京和香港「佔中」運動在特首選舉和「一國兩制」方面針尖對麥芒,雙方攤牌在即,結果可能是雙方都受重創,雙方現在應該各退一步,找台階下。
文章說,香港主權回歸時,北京承諾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一國兩制」保持50年不變,但最近幾年北京的黨政高級領導對此越來越不尊重,港人不滿因此日甚。

相關内容

相關新聞話題

「佔中」運動將於本周末舉行非正式公投,讓民眾就三名特首候選人投票;北京不接受這三人。
北京日前發表的香港「白皮書」生硬地提醒港人,香港的「自治」完全掌握在北京手裏,更是火上澆油,激起港人1997年來最強烈的憤怒。
文章說,《經濟學人》歷來主張香港特首應通過民主選舉產生,北京當局在信守當初諾言方面應該做得更好,因為即使是自由選舉,港人很可能還是會推舉出一位親北京的候選人。
但事態鬧到如此僵局,雙方都需要讓步。
民主派應該承認現實,即大部分港人很務實,即使對中共疑慮重重,也不大願意支持激進的街頭政治;而北京方面也應該認識到,在富裕和自由度仍遠超中國其他地區的香港,採用壓制手段很不明智。但北京的強硬派固執己見,損人又不利己。
文章說,「白皮書」攻擊香港的司法獨立制度,即使按北京自己的標凖來衡量也稱得上「輕狂、愚笨」(barmy);如果習近平真心要根除腐敗,本該考慮如何讓大陸的司法體制更接近香港的;在一位北京高官放口風說一旦局勢失控可以派軍隊之後,許多香港人被推向激進派陣營;公開背棄對香港的承諾,台灣全看在眼裏,而恃強威嚇更無助於扭轉其在區域內「橫行霸道」的形像。
總之,在香港問題上雙方撕破臉攤牌,將無助於中國的和平崛起。
虛實之間
《經濟學人》另一篇文章指出近來全球媒體關於人民幣國際地位上升的喧鬧跟「現實的乏味」之間的明顯反差。
文章說,要是把人民幣在新聞頭條中出現的頻率轉換成交易量,那人民幣顯然正大踏步奔向主宰國際貨幣市場的目標。「人民幣元」在世界最大匯市倫敦受到的「升格」對待,是為期5年的公關戰役的最新動作。
圍繞人民幣地位的喧囂,有若干似乎令人嘆為觀止的數據,比如境外人民幣計價的債券發行從零到每月十來次,人民幣現在是世界第二大貿易融資貨幣;給這種日漸升級的印象添彩加墨的是世界幾大金融中心之間為成為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展開的競爭。
但這種印象跟現實差距很大。倫敦的外匯交易員並沒有跟著新聞頭條而亢奮得血壓升高。
文章指出,境外使用人民幣的數量和金額激增,是由於基數極小。全球結算支付額中,人民幣佔1.4%,美元佔42.5%。考慮到大量人民幣結算付款是在中資企業和他們在香港的子公司之間進行,人民幣離貿易結算貨幣地位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更說明問題的是人民幣在國際投資貨幣序列中的地位。向全球投資者開放的美元證券資產有560萬億美元,歐元計價的有290萬億美元,日元計價的資產有170萬億美元,人民幣計價的資產只有3千億美元。
文章分析說,正是中國自己因為客觀環境和主觀設計拖了人民幣國際地位提升的後腿。開放資本賬戶可以為人民幣在國際空間鬆綁,但中國學者認為謹慎仍是資本開放領域的主旋律。
這對中國金融穩定有好處,但也意味著圍繞人民幣國際地位的虛幻印象和單調現實之間的差距將繼續擴大。
(編譯:郱書 / 責編:董樂)



專輯:香港政改和佔中行動

更新時間 2014年6月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10

香港政制改革發展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香港佔中全民投票周五(20日)中午開始,截至香港時間周六(21日)上午7時,已有約43萬人透過電子系統投票。
遭黑客嚴重攻擊,香港普選意向「6.22」全民投票實行應變,決定把電子及實體投票時間延長。

聚焦政改

  • 觀點:香港白皮書——被誤讀的「全面管治權」
  • 香港報章紛紛就一國兩制白皮書發表評論

佔領中環

  • 滕彪:港人需捍衛自己的民主與自由
  • 「佔領中環」運動選出香港普選15方案

爭取普選

  • 香港團體「毅行爭普選」親中人士示威
  • 陳日君不排除絕食或「佔中」爭取港普選

反對佔中

  • 中國官媒批「佔領中環」將癱瘓香港
  • 周南:「佔領中環」違法有人圖謀奪權

普選爭議

  • 習近平冀港凝聚共識論普選
  • 俞正聲對有關香港普選雜音不表驚奇

互動論壇

特別推薦

  • 學生投稿:爸媽,請聽聽子女的心聲!
  • 時事背景:「佔領中環」運動

分析評論

  • 分析:白皮書被質疑港「一國兩制」已死
  • 中國官媒連番炮轟陳方安生李柱銘美國行

人物專訪

相關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