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張志軍"不受歡迎" ": 他們想慢慢地把我們給吞了"-台灣人害怕北京



"他們想慢慢地把我們給吞了"-台灣人害怕北京

隨著台海兩岸接近,戰爭危險減少。然而,對進一步擴大貿易的抵制顯示出台灣民眾深深的不信任感。6月25日起,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台灣進行"歷史性訪問",有可能遭遇台灣民眾的抗議。
Studentenprotest gegen Freihandelsabkommen mit China in Taipeh, Taiwan
(德國之聲中文網)林飛帆說,他們拒絕服貿協定並不表示他們反對中國。不過,這位台灣學生抗議運動領導人指出,他們同中國的關係起於一種截然不同的立場。26歲的林飛帆咬下一口香蕉三明治,喝下一口奶咖啡。
Taiwan China Studentenprotest Lin Fei-fan
林飛帆(2014.4.2)
台灣學生不滿
這是下午時分。台灣首都台北的一間大學生咖啡館裡,大部分桌子還空著。咖啡館牆上是范·莫里森(Van Morrison)、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和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的招貼畫。窗戶裡掛著一批嬉皮士畫像,邊上一具無名氏面罩,它是反抗壓迫的全球性標誌。再邊上,是漢語標語:"國家屬於人民。人民不應該害怕他們的政府,政府應該害怕它的人民。"大學生們的聚會取名為"海邊的卡夫卡"它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一部小說的名字,與作家卡夫卡無關。"我對卡夫卡本來也了解不多",政治學專業學生林飛帆打趣說道,一邊將土豆片送入嘴裡。
今年春季,林飛帆和他的同學們可讓台灣政府知道了他們的厲害。他們對立法院大樓連續三星期的佔領使台灣年輕的民主制遭遇嚴重危機,迄今尚未緩過氣來。
不過,林飛帆本人並非極端人士,恰相反,他可以是一位標準的"女婿":聰明、進退有度、臉上總掛有一絲笑意。反對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的服務領域貿易協定的抗議運動使他無意中成為 "太陽花運動"的領導人並由此成了北京共產主義政權的一名重要反對人士。
Studentenprotest gegen Freihandelsabkommen mit China in Taipeh, Taiwan
反台海兩岸服貿協議的“太陽花運動”的參與者
擔心被蠶食
本週,從6月25日至29日,北京主管台灣事務的最高官員 張志軍對台灣做歷史性訪問。這是北京政府代表的首次正式訪台。
內戰結束65年來,北京領導人視位於 台灣島上的這個共和國不過是一個暫時分離的省份,並因此在2300萬台灣人中引起反感。林飛帆強調,應該在中國、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之間作仔細的區分。他指出,台灣大學生們與大陸人民心心相印,但他無論如何都自認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有同樣想法的台灣人越來越多。對他們來說,中國這個巨大的國家是一個陌生的、"另樣的國家",是一個令人生畏的鄰居,這不僅是因為它以台灣為目標的龐大數量的導彈,而且也是因為它是一種專制加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讓人不寒而栗的混合物。共產主義人民中國以強大軍力威懾這個小島國,而這個島國將越來越依賴兩岸合作。
在一次私下交談中,一名42歲的生意人表示,中國大陸是要"慢慢地把我們吞併掉"。他指出,台灣大學生們並不反對全球化,而且會立即同意簽署其它貿易協議,抵抗運動指向中國。他說,他以前一直以為,如今的年輕人不關心政治,但事實教育了他,讓他對學生們刮目相看,此次的成功讓大學生們感到,他們的確能夠實現某些改變。
Taiwan Proteste in Taipeh 30.03.2014
“太陽花運動”參加人數最多時達到50萬
學生們的憤怒也指向國民黨籍的馬英九總統。自6年前當選以來,馬英九總統致力於推進同中國大陸的合作。馬英九計劃憑籍在立法院的多數讓兩岸服貿協議快速通過議會。然而,缺乏透明度和玩弄程序手法引發了抗議浪潮。在野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指出,台灣島內絕望情緒蔓延,攫取兩岸合作果實的只是少數人,台灣的財富只掌握在從更密切合作中獲益的少數大家族和企業手中。她指出,普通人得不到任何實惠,他們的收入10年來沒有增加,而如果台灣向大陸開放自己的服務業,情況還會更糟,"大多數人有掉入陷阱之感。"
從安全政治角度看,台海相互接近更易帶來收穫。眼下,亞洲正因中國同多國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的主權爭議而犯愁,而台灣似乎已不再是危機源。美國也在享受這一"和平紅利",因為對台灣承擔了防衛責任,一旦台海交戰,華盛頓將不可避免地捲入其中。
中國關於台灣一旦正式宣布獨立就將以武力予以收復的威脅根本就沒有撤銷,而且,有可能在兩年後就成為現實。2016年,台灣將選舉新總統。民意支持率早已降至10%以下的馬英九本來就不能再度競選連任。台灣最著名研究機構-中研院的社會學研究所吳介民教授強調,危機已發展多年,很多人憂慮馬英九的真實動機,擔心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達成某種秘密聯盟,因為,不論有多少歷史糾結和意識形態上的分歧,這兩個黨至少都致力於在遠景上實現中國的重新統一。吳介民指出,很多人懷疑,馬英九有意要把台灣出賣給中國。
今天,台灣經濟之於中國大陸的依賴程度已達40%。吳介民教授指出,北京有意在"機會窗口"在2016年關閉之前,借助一系列貿易協定使合作制度化。
"不受歡迎"
Taiwan Lin Fei-fan Parlament Rede 06.04.2014
林飛帆在台灣立法院抗議(2014.4.6)
然而,林飛帆等一群大學生們卻讓馬英九和北京領導人的計劃落了空。台灣內政會有何種發展,是目前​​的一大問題。對立法院的佔領之所以能和平解決,原因之一是,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向學生們作了許諾,致力於實現兩岸協議的監督法制化。此前,他未與馬英九總統磋商。這兩位政治家關係不融洽,這在台灣不是秘密。
台灣政府力圖顯示出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的樣子,力圖避免同中國大陸進行新的貿易協定談判。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指出,任何一方都不能單獨重啟談判。她強調,台灣方面希望,相關協議能在無需修正的情況下被接受。她認為,根本的問題是,人們有信息不足的感覺,在這一點上將作出改進。她指出,有一點是肯定的,即:兩岸關係將繼續發展。
不過,馬英九總統將再也不能避開得到了日漸強大的公民社會支援的大學生們。3月27日,"太陽花運動"得以動員50萬人加入示威行列,至遲從這時起,一個"議會外"的第三種政治力量開始形成。反對派議員蕭美琴指出,這麼多台灣人認為,現有兩大政黨都不能代表自己的意願,這是一種信任危機,凸現了現有政治制度的無能,顯示了政治改革的必要性。她強調,必須嚴肅重新評估現有製度。
學生領袖林飛帆指出,之所以佔領立法院,是因為他們既不信任民進黨,也不相信國民黨,台灣最終需要第三個黨,但這要等一系列改革之後才會列入議事日程,這些改革包括選舉法和修憲。
26歲的林飛帆表示,就他個人而言,他先得完成學業,本學期裡,他幾乎沒有時間上課。他說,使國民黨和共產黨人的計劃流了產,這讓他深為滿意。他指出,北京共產黨人的敵人並非台灣的民主制,而是共產黨人自己對民主制的拒絕立場。林飛帆確信,如果中國大陸政府是由人民選舉產生的,它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對待台灣。他指出,北京領導人缺乏理解,因為,他們不知道民主為何物。
Taiwan Wang Jin-pyng Parlament Rede 06.04.2014
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許諾實現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2014.4.6)
由此,北京的高官在訪台時需做好遭遇抗議的準備。獨立公投聯盟的蔡丁貴表示,張志軍此時訪台根本不受歡迎,北京應該停止施壓,不應再將台灣說成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強調,"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他說,公投聯盟的成員們將和平示威,反對這位來自北京的高階政客來台,並要向其展示,什麼是一個民主的法治國家。
一名同其他贊同獨立的人士一起在受到嚴格安全保護的立法院外露營的陳姓女士表示,他們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台灣保持獨立。她的黑色T恤衫上印著綠色的口號:驅逐馬獨裁。8年來,這名態度和善的女活動人士一直在立法院外的大街旁散發傳單和書籍。還會堅持多久?陳女士哈哈大笑,但態度堅決地說:"直到台灣獨立的那一天"。
稿源:德新社編譯:凝煉
責編:李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