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318運動「是一場帶著點菁英性的學生運動」----台北大問卷打臉江揆

學運參與者缺競爭力? 台北大問卷打臉江揆
學運期間調查 高學歷且多元 是全民參與的公民運動
學運參與者缺競爭力? 台北大問卷打臉江揆
台北大學在318運動期間,針對立法院外群眾進行一項問卷調查,發現參與者中不乏高學歷的知識分子,破解學生參加運動是因缺乏競爭力之說。(本報檔案照,記者陳淑貞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月初曾批評學運世代年輕人,「只抱怨政府、沒有競爭力」,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婉琪今(30)日公布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學運參與者多屬高知識分子,並非如江揆所說「沒有競爭力」。
這份發表在「巷子口社會學」網站的問卷調查結果,是由台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與同學策畫、接力,自3月25至29日針對立法院圍牆外的靜坐參與者,進行為期4天的調查計畫,共計訪談1005人,其中16人拒訪,實際完成份數為989份,完訪率為98.4%,陳琬琪認為,「1.6%的低拒訪率在調查研究中實屬難得!」
填寫問卷的參與者中,社會人士占4成4,5成6具學生身分,且來自96所不同的大專院校,前5名中,台灣大學學生拔得頭籌,達9.4%,其他依序為政治大學、輔仁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從教育程度來看,554位學生中,93%為專科以上學生。其中大學占73%,碩士班占17.2%,博士班占0.7%;至於社會人士中,有76%擁有大學學位或更高學歷,且台大校友所占比例也奪冠,占9.4%以上,其次為文化大學(4.2%)及東吳大學(3.9%),另有5%為國外高等教育學歷。
從性別來看,女性占全部樣本的51.8%,男女比還算平均;年齡方面,全部受訪者中,年齡最高的是83歲,最小的是10歲,平均年齡28歲,若加入身分別,則學生的平均年齡為22歲,社會人士則為35歲;再以10歲為區間數觀察,則20-29歲占比最高,達66.8%。
陳琬琪指出,分析資料後發現,公立、菁英、重視基礎科學的傳統綜合型大學的學生,其參與程度遠高於其他學生,因此「抗爭學生英文好到可以出國」的說法,得到印證;但有些人認為「參與者通常不是自然領域學生」的說法,則未必是事實;因為透過問卷調查發現,抗議學生來自全台將近100所大學,及各類學科領域,參與的社會人士則來自各行各業。
他說,從菁英大學偏高的參與程度,也許可以定義318運動「是一場帶著點菁英性的學生運動」;而從科系、職業分布的狀況,也可以證明這場運動具有相當程度的廣泛性,「將之視為一場全民的公民運動,絕不為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