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蘋果》遭駭客恐嚇 專家:政府應統籌應戰;臉書掛點前 中國3波數位「導彈」襲美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下午近4時左右故障,造成全球網友哀號不斷,幸好30分鐘後修復完成,讓用戶鬆了一口氣。臉書故障是意外還是人為的?香港電台「D100」於事後在臉書專頁公布下午3點16分開始的全球網路攻擊紀錄,原本攻擊火力還相當零星、瑣碎,不料卻突然從中國連續射出3波大量、密集藍線,直往美國而去,看來猶如電影中的發射導彈畫面般,相當震撼。

「D100」電台使用網站Norse觀測到今天下午的全球網路攻擊活動,並稱「這是 facebook 被攻陷前一刻」,有網友質疑「臉書伺服器在芬蘭」,D100則貼出相關新聞回應「Facebook North Carolina data center」(臉書北卡羅來納州資料中心),暗指攻擊目標就是這裡。從影片中顯示的資訊得知,攻擊來源最多的為中國(5266)、其次為美國(3742)、紐西蘭(1293),被攻擊最多的目標則為美國(11644)、香港(408)、加拿大(342)。

再進一步細看的話,發現從中國而出的攻擊可粗略分為3波,第1波來源為南寧、第2波來自杭州、第3波則是從鄭州出發,當這3波密密麻麻的數位「導彈」落地後,美國的數據飆高、突破1萬2大關,與香港遭攻擊的數據差了足足有30倍,記者於晚間7時許上Norse觀測,發現美國雖還是被攻擊最多的國家,但數據已降低到2399,與下午比起,明顯少了許多。

有網友看了影片後留言「 大部份hackers都係來自亞洲,所以facebook down 左(故障)的原因嗎?」被其他網友指證說「中國就中國啦!亞洲咧?」、「都寫明中國南京了」、「是廣西南寧啦」似乎不想讓亞洲被誤會,更有人形容這影片看來「炸到美國佬體無完膚...」另也有網友「 強烈要求美國反擊大陸黑(駭)客!」(饒偉生/台北報導)

點這裡到Norse網站,觀測全球網攻紀錄

D100電台透過網站觀測到中國對美國連射3波數位導彈。翻攝網路 
 
《蘋果日報》網站近期持續遭駭客攻擊,疑是中國網軍發動攻擊,也凸顯台灣資安潛藏危機,公民網路平台《沃草》今下午舉辦「台灣,你資安有洞嗎」講座,邀請資安專家學者演講。專家認為,目前全民資安意識有待加強,尚無有力的政府單位統籌,恐致情勢無法控制。

資安專家、戴夫寇爾公司執行長翁浩正主講「在蘋果被駭之後-台灣資安現狀及潛在危機」,他表示,一般國家級發動的攻擊是偷資料後,偷偷離開不被發現,《蘋果》網站遭受分散式阻斷服務(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 DDoS)攻擊,駭客又刪掉《蘋果》的資料,恐嚇意味濃厚,資料被刪是很嚴重的攻擊。

翁浩正表示,據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發佈的2014資料外洩調查報告,在調查近511件的網路間諜攻擊事件中,有87%來自國家級政府機構的發動。報告也指出有約49%的網路間諜活動都來自於中國和其他東亞國家主導。從《蘋果》被駭事件可看出,台灣目前全民資安意識有待加強、無有力單位統籌、通報資訊安全問題、企業需重新評估資安價值、開發者、管理者資安思維要加強。

出席講座的交大資訊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表示,《蘋果》遭駭,NCC、國安局等都沒講話,是警政署刑事局跳出來講話,那只是最低階網軍,僅比一般電腦用戶懂多一點,算國民兵,國安局才算較高階網軍,台灣政府應公開譴責及專案調查,比照美國,結合產官學調查來源與主使者,公布並起訴。

針對《蘋果》遭中國網軍攻擊事件,《沃草》也表示,曾就此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詢問政府後續如何因應,NCC回應不歸他們管,警政署則回應,媒體與資安問題應問NCC,質疑雙方互踢皮球,顯示政府各部會對重大網路安全事件極度輕忽,呼籲政府出面回應,目前台灣資安已出現漏洞,不應等情勢無法控制才想補救。

《蘋果》總編輯馬維敏表示,《蘋果》被駭事件,不該被視為單一個案,而是台灣整體資通安全問題,任何個人、企業以及政府部門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被惡意攻擊與侵入目標,政府必須從國家安全角度看待這個問題,並追查攻擊源頭,採取防護與反制措施,確保我國人民與官方的資通安全,否則後果極端嚴重。(徐毓莉/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