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中國希望成為"IT霸​​權": 網軍罔然


中共才不管你呢.....什麼都沒關係,只要你們反共的都被逼死.......
"接封嘴難以服人
針對中國青年報《冰點》周刊於2006年被勒令停刊事件,現任文化部長龍應台曾撰寫公開信,呼籲當時的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現在的中國領導人不需以停刊封口,直接命駭客封嘴,今昔對比,不進反退,豈僅難以服人,更將令人寒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40619/35903854/


中國希望終結美國"IT霸​​權"

中國和美國相互指責大搞網絡間諜。與此同時,中國嘗試擺脫美國公司在電腦領域的主導權,但研發具備競爭力的IT產品還顯得舉步維艱。
Microsoft Windows Google Symbolbild
(德國之聲中文網)今年5月初,原本中美間悄無聲息的"網絡大戰"卻進入公眾的視野,且進一步升級。美國司法部公開宣布,以經濟間諜罪 通緝5名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官。據稱他們利用間諜手段潛入美國公司的電腦網絡。中國以"毫無根據"和"荒謬"駁斥了對其的指控,併中斷了不久前剛剛達成的雙邊網絡安全對話。然而,北京的反應不僅僅局限在外交層面:北京對國家部門作出指示, 禁止它們使用微軟的視窗8系統,理由是擔心在新軟件里安裝了間諜工具。
一段時間來,中國不斷威脅說出於安全考慮,將不再使用IBM服務器以及思科路由器系統,而美國也一直聲稱,不再使用中國的IT產品,比如,美國禁止中國的華為公司參與通訊網絡的擴建工程。斯諾登的揭密資料顯示,華為本身就是美國國家安全局密集竊聽的目標之一。這些都使兩國間的不信任關係雪上加霜。
赶超美國難度大
Mi3 smartphones in Xiaomi store in China
中國小米智能手機專賣店
早在斯諾登事件發生前,中國就試圖擺脫對美國IT產品的高度依賴。1999年,開放的操作系統紅旗Linux (Red Flag Linux)上市,它是按中國市場需求量身定做的產品,旨在取代市場龍頭微軟的視窗系統。不過,這一項目成績平平:美國雜誌《Ars Technica》的統計數字顯示,90%的中國人仍舊使用微軟視窗,而Linux的市場佔有率不足1%。與此同時,其他電腦操作系統也很難涉足中國市場。2014年2月,紅旗Linux 公司正式宣布破產。不過,自2013年以來,中國工信部同英國公司Canonical 一道,開發另一個名為"麒麟"的Linux項目。
今年6月工信部舉行的一次會議上,人們宣稱在移動通訊領域,今後3至5年內,美國谷歌公司的安卓系統將被逐出中國。而根據專業網頁"Tech in Asia"數據,目前該系統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為90%。跟電腦相似,說服移動領域的客戶放棄安卓也非輕而易舉,包括中國品牌的小米手機等都毫無例外地使用安卓系統。德國漢學家、經濟學家菲舍爾(Doris Fischer)說,"經常會出現一種網絡效應,如果有足夠的人用一種產品,儘管它客觀而言並不是最好的,也會有其他人跟進,圈子會越來越大。"目前,在中國因為這一效應而尤其獲利的是微軟和安卓。
北京希望堵上"安全漏洞"
今年5月底,英語媒體報導,中國政府正在對國內銀行使用IBM的高端服務器一事是否"威脅國家金融安全"進行評估。中國官方媒體針對美國互聯網及IT公司的批評報導明顯增多。不過外國產品在中國的地位也不相同,IBM服務器屬於經濟界和金融領域標準的設備,但思科產品則受到中國本土的華為和中興的強力挑戰,再加上斯諾登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將芯片安裝到思科的路由器之後,思科遇到更大的阻力。
Lenovo Shop in Hefei China
聯想專賣店
中國企業自身的利益
自然,最為關鍵的是,中國企業能否研發出具備競爭力的替代產品。菲舍爾認為,"中國政府可以向政府部門下令直接做出某些改變,不過一旦強令企業怎樣做的話,企業一定會反抗。"
在同美國的競爭中,中國公司集中精力尋找機會。《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報導,中國的服務器生產公司Inspur發起了名為"IBM to Inspur"活動,並稱已挖過來數名IBM的員工。與此同時,全球桌面電腦市場的領軍人聯想公司(Lenovo)正在同IBM就收購低端服務器事宜進行談判。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目前中美在科技領域的緊張關係可能導致這項談判的破產:美國相關部門也許會出面干預。
作者:Kailin Dai 編譯:李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