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李永得:自經區是製造業的思維

李永得:自經區是製造業的思維

王立柔 2014年06月10日 10:44
李永得:自經區是製造業的思維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指自經區計劃仍只見製造業思維。(余志偉攝)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10日表示,高雄市政府2年多前就積極與中央談自經區,遺憾的是,自經區特別條例仍是製造業的思維,較少著墨在產業升級與創新能力,對於影響甚大的農業,也避重就輕的只有1個條文。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10日上午,在台中市參加「立法院臨時會前政策擴大會議」前受訪表示,高雄市政府很積極,2年多前就開始跟中央開始談自由經濟示 範區,而何為「自由經濟」,就是要開放目前管制多的產業,比方金融。但李指出,「這條例裡面我看到2大訊息,第一個仍是以土地產業用地的取得為思考主軸, 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地方。」

他強調,「未來若要找新的產業出路,如果你還是以取得土地來思考,那表示還是製造業思考……製造業台灣已經夠了,台灣需要產業升級跟創新能力,需要 高端的現代化的服務業,自經區在這部分比較少著墨。」李永得也說,自經區對於農業的影響也非常大,「姑且不論創造多少產值,在農業上它就只有1個條文,我 想顯然有點避重就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回應《中國時報》報導〈府院:蔡英文復出第一槍 是要鎖國〉表示,「民進黨從來沒有鎖國,馬英九老是用一個制式名詞來框住民進黨,這是搞對立!」

柯建銘說,全台灣大概只有馬英九相信服貿能在臨時會通過。(余志偉攝)

他指出,今天的會議就是要討論自經區條例,因為以條例現在的設計邏輯、架構是不對的,會變成一國兩制,區內區外不一致,又前店後廠、開放中資,服貿、貨貿其實在裡面也算是開放了;提到服貿,柯建銘更說,「大概全台灣只有馬英九自己相信,服貿可以在臨時會通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