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李登輝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談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全世界親中者聯合起來




李登輝談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進程需改造傳統思想2014-06-02
收聽或下載聲音文件收聽節目下載聲音


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進程,是紀念六四的核心問題之一。對此,李登輝給出的答案是:必須大幅改造傳統思想,與西方文化進行一次大融合。
李登輝接受本台專訪時,對於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的問題。他先舉台灣為例,強調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蔣經國曾經明揭白示兩個原則:第一,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第二,蔣家不會再有人出來當總統。這就是大膽地和過去的思想一刀兩斷。
反觀中國,李登輝認為中國民主化最大的障礙是五千年曆史中以皇帝做為國家中心的思維。李登輝說,中國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思想、沒有宗教自由。如果對照日本的歷史,日本本身傳統文化固然非常深厚,但基督教和西方文化也同樣進入日本,影響日本的程度也很深遠。
李登輝說,日本推動明治維新成功的最大關鍵就在將東、西方文化融合起來。例如日本一位知名學者新渡戶稻造,就寫了一本書專門討論日本傳統的「武士道」,但他又是基督教徒。這證明兩者能夠深度融合。而日本像這樣的學者還有很多。
但反觀中國,在江澤民主政時期中國再度強調儒家和儒教。但早在五四運動開始時,當時的知識份子就對儒教有諸多批判,喊出了「打倒孔家店」之類的口號,但現在居然又要把這個東西帶回來。
李登輝說,中國早年也確實曾經引入基督教文化。例如南京金陵大學當年就和美國康乃爾大學是姐妹校。金陵草創初期的圖書儀器,乃至於許多教授都來自美國。但基督教並沒有像日本一樣,在中國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李登輝分析,中國政治領袖長期主張「『 托』古改制」,也就是要依附古代的思想、制度來為改革尋求正當性。但他認為要改革就要改變傳統。他在台灣長期主張「『脫』古改制」,也就是要脫離、離開古代思想,接受新文明。李登輝說,這樣的主張不是他所獨有,魯迅也是這麼說。
李登輝也說,制度的引入需要社會條件的匹配。例如在馬克思、恩格斯的共產主義的原始主張中,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進化」,必須依靠市民階級的覺悟。但這個思想到了俄羅斯,當時俄國的社會結構根本不存在市民階級。引進共產主義後,事實上只剩執政者的獨裁。中國的情況也是如此。
李登輝說,如果整個思想沒有變,整個社會沒有變,名義上叫「共產主義」,但最後目的還是為了攬權和獨裁,和舊社會一樣的獨裁。
如果政治菁英依舊抱著「法統」、「道統」這樣的觀念不改變,公民社會對此也毫無反省和體悟,中國未來要走向民主化,實在是難上加難。
(記者:李潼 責編:吳晶)





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談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及對六四的看法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64-06022014095850.html
李登輝談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進程 需改造傳統思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64-06022014095248.html⋯⋯
更多

李登辉谈如何推进中国民主化进程 需改造传统思想

2014-06-02
电邮
评论


如何推进中国民主化进程,是纪念六四的核心问题之一。对此,李登辉给出的答案是:必须大幅改造传统思想,与西方文化进行一次大融合。

李登辉接受本台专访时,对于如何推进中国民主化的问题。他先举台湾为例,强调在台湾民主化的过程中,蒋经国曾经明揭白示两个原则:第一,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第二,蒋家不会再有人出来当总统。这就是大胆地和过去的思想一刀两断。

反观中国,李登辉认为中国民主化最大的障碍是五千年历史中以皇帝做为国家中心的思维。李登辉说,中国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思想、没有宗教自由。如果对照日本的历史,日本本身传统文化固然非常深厚,但基督教和西方文化也同样进入日本,影响日本的程度也很深远。

李登辉说,日本推动明治维新成功的最大关键就在将东、西方文化融合起来。例如日本一位知名学者新渡户稻造,就写了一本书专门讨论日本传统的「武士道」,但他又是基督教徒。这证明两者能够深度融合。而日本像这样的学者还有很多。

但反观中国,在江泽民主政时期中国再度强调儒家和儒教。但早在五四运动开始时,当时的知识份子就对儒教有诸多批判,喊出了「打倒孔家店」之类的口号,但现在居然又要把这个东西带回来。

李登辉说,中国早年也确实曾经引入基督教文化。例如南京金陵大学当年就和美国康乃尔大学是姐妹校。金陵草创初期的图书仪器,乃至于许多教授都来自美国。但基督教并没有像日本一样,在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李登辉分析,中国政治领袖长期主张「『 托』古改制」,也就是要依附古代的思想、制度来为改革寻求正当性。但他认为要改革就要改变传统。他在台湾长期主张「『脱』古改制」,也就是要脱离、离开古代思想,接受新文明。李登辉说,这样的主张不是他所独有,鲁迅也是这么说。

李 登辉也说,制度的引入需要社会条件的匹配。例如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主义的原始主张中,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进化」,必须依靠市民阶级的觉悟。但这个思 想到了俄罗斯,当时俄国的社会结构根本不存在市民阶级。引进共产主义后,事实上只剩执政者的独裁。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

李登辉说,如果整个思想没有变,整个社会没有变,名义上叫「共产主义」,但最后目的还是为了揽权和独裁,和旧社会一样的独裁。

如果政治菁英依旧抱着「法统」、「道统」这样的观念不改变,公民社会对此也毫无反省和体悟,中国未来要走向民主化,实在是难上加难。

(记者:李潼  责编:吴晶)

 ******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一語驚醒夢中人:「中國要吞噬台灣的策略清清楚楚,當台灣的經濟與巨大的中國纏繞在一起時,對統一的抗拒就會瓦解。台灣就會如香港回 歸。」香港和臺灣的龐大的政商聯盟,將中共當做親密無間的生意夥伴。吊詭的是,中共最好的朋友不是北韓、古巴等殘存的共產黨國家,而是西方(包括港臺)的 跨國公司和大資本家。共產黨的老祖宗馬克思所說的「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成了一句笑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