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中港關係面臨攤牌」(Hong Kong and China—A Showdown looms)《經濟學人》

經濟學人評中港關係:北京政權頭腦怪怪
經濟學人評中港關係:北京政權頭腦怪怪
香港民主化成為北京政權難以控制的浪潮(網路圖片翻攝)
6月最新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以「中港關係面臨攤牌」(Hong Kong and China—A Showdown looms)為題的評論專文指出,中國北京政權這一次對香港「傾力重擊」,對於自己向來在亞洲區域內惡名昭彰的欺凌者形象,一點正面幫助也沒有;評論還指出,中國國務院近來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對香港三權分立的司法體系出言抨擊,還指派一位大陸資深人士(譯註:應暗指中國官媒新華社前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揚言派遣解放軍登陸香港鎮暴,這些都是北京政權頭腦有問題(Barmy)的做法。
對於2017年的香港特首普選,北京事先已指派港府成立一個由當地名人組成的1200人規模選舉委員會,《經濟學人》稱之為香港的「北京之友會」,打算推派出「愛中國者」膺任特首候選人。至於,港人公投所提的3方案票選出特首候選人的民主真普選作法,北京方面強調,「一概不能苟同」。現在的北京政權,已經公然撕毀1984年中英2國聯合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承諾,依據該國際關係文件,將保障香港資本主義及民主制度50年直到2043年。
《經濟學人》指出,中國國務院白皮書的發布,就是繼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國際文件之後,再進一步加重北京政權喜愛的口味。依據白皮書內容,香港自治如何發展,主權在於北京的自由選擇權。白皮書認為,香港司法人員的基本前提為「愛中國」,三權分立應該改為「三權合一」,等於當面羞辱香港行之上百年的司法獨立體系。經濟學人也分析指出,北京方面,如能信守對於香港承諾,情況將會改觀,因為,透過民主普選程序,支持中國的特首候選人會有最高的出線機會;而不會鬧到水火不容,中港雙方被迫回到原點,進行攤牌。
《經濟學人》指出,當北京放出中共解放軍將會登陸香港鎮暴的動作後,許多港人轉向激進陣營。分析中指出,用白皮書攻擊香港司法體係,頭腦就已經出問題,僅管,對於不民主的北京政權而言,係別有所圖。也許,中共自認為動一動香港司法汗毛,一點傷害也沒有,香港經濟依舊繁榮,香港還繼續保有世界金融中心的位置。經濟學人則提醒指出,法律自主、新聞自由,向來是香港繁榮的基石,這就是為何,上海直到今天還趕不上香港的腳步。假如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真心想要打貪腐,他必須讓中國的司法系統,好好來向香港學習借鏡。
《經濟學人》專文在結論中指出,中國本身正在用其它方式傷害自己。其一,為撕毀一國兩制承諾。其二,中國對於香港做出「傾力重擊」,對於中國向來惡名昭彰的亞洲地區欺凌者形象,一點幫助也沒有。就在上週,中國說要跟越南修補關係,結局卻是大吵一架。其三,北京準備跟香港,在關於特首候選人民主選舉乙事,進行攤牌,對於中國的和平崛起,卻一點幫助也沒有。
對於近來香港政治改革核心問題,北京放話表示,13億中國人同樣擁有發言權;香港人聞言第一個反應就是,那北京政權是不是透過13億人「發言選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