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只許我屠城,不許你發聲"

黨報:只許我屠城,不許你發聲

黨媒《人民日報》就日本反對中國政府將“南京大屠殺”和有關慰安婦歷史檔案,申請世界記憶名錄一事,發表評論文章《只許我屠城不許你發聲》,未料網友引申此標題,再指中共當掩蓋“六四屠城”“文革”等歷史。
Anti Japan Protest in China
(德國之聲中文部)6月12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只許我屠城,不許你發聲》的評論文章,其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該文緣起6月10日,中國外交部表示要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有關慰安婦的一些歷史檔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記憶名錄,6月11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議,並表示"感到非常遺憾";同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的無理交涉,也不會撤回有關申報。
6月1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已經收到中國的申請,具體內容將於7月中旬在世界記憶計劃的管網上公佈,申請將由獨立專家評判,教科文組織機構並不參與評選。
《只許我屠城,不許你發聲》指向"日本的強盜邏輯", 指責"日本不斷否認歷史,拒絕反思歷史";可能令官方始料未及的是,這篇文章並未將更多的網友情緒引至對日本政府的批評,很多網友將"屠城"與中國政府的"六四鎮壓"相聯繫,用以嘲諷中國政府對本國歷史的封堵和不予反思。網絡作家安替在推特上調侃道:"這個標題實在讓我覺得是不是給PS了,結果一查真的是。這個題目絲毫不改就直接可以去香港遊行啊!"網友@fightcensorship在推特上寫道:"中國政府說的是1937年,聽起來卻是1989年。"
"中國政府沒有把日本對二戰反思的真實情況告訴民眾"
BdT Philippinen Japan Demonstration für Frauen
日本“強徵慰安婦”受害者2008年在日本駐馬尼拉使館前抗議
旅日的自由學者和評論人士王進忠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介紹,雖然有日本極右翼否認二戰侵略歷史等, 這些都是中國政府經常在媒體中提及的,但也有日本政界人士早對"南京大屠殺"和"強徵慰安婦"予以承認,但中國政府鮮少提及,比如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當時以首相身份向二戰亞洲受害國口頭道歉。1995年8月,村山曾就歷史問題發表村山談話,表示要把戰爭的殘酷告訴年輕一代,日本不能再重演過去的錯誤;而另一位日本政治家河野洋平,1993年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他也承認了二戰期間強徵慰安婦問題,這次談話也被稱為河野談話。
另外在"強徵慰安婦"問題上,日本早年間成立了一個慰安婦的相關基金會,用於對受害者進行賠償,亞洲另一個受害國家 韓國的很多慰安婦都得到了賠償,但在中國很多慰安婦並不知道有此基金會,呈現了一種特別的現象,即中國在慰安婦問題上不斷由官方表達態度,但從不把這些信息告知具體的受害者,因此很多中國的慰安婦並沒有獲得這個基金會的賠償,而這個基金會運作多年以後已解散。
王進忠因此認為,中國政府不時就中日爭端發表言辭激烈表態,僅僅是停留在姿態上而已,很多學者和評論人士也觀察到這些言論,像不時給國內民眾注射的"民族主義情緒"針劑一樣,通過外部矛盾來轉移內部矛盾;另一方面,韓國就慰安婦問題在歐美取得了廣泛的支持,有可能對中國政府起到了示範作用。
Shinzo Abe auf der Sicherheitskonferenz in Singapur 30.5.2014
菅直人曾評價安倍晉三為“民族主義者”
"是不是'六四屠殺事件'和'文革'等也要申請?"
德國之聲向王進忠詢問日本主流媒體這幾天對中國申請一事的反應,王進忠介紹道,日本主流媒體幾乎全部指向了一個問題,即"現在中國要對'南京大屠殺'、'強徵慰安婦'等申遺,是不是 '六四屠殺事件'和'文革'等也要申請?"
王進忠認為,對於歷史問題,中國政府和日本政府都不能選擇性記憶,當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作法,也並未獲得大多日本人的支持,日本人不以保守派人物或自由派人物來形容他,而是指他為"民族主義者":"日本人也應該反省歷史,不應該對歷史問題對抗,這樣的對抗只能使雙方在民族問題上情緒化,而不對歷史問題用認真的態度去做研究。"
作者:吳雨
責編:樂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