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兩岸的交鋒與交流(江春男)

司馬觀點:兩岸的交鋒與交流(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捅了一個馬蜂窩,她說台灣前途要由全中國人共同決定,這種話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和尊嚴,馬政府也被迫出面駁斥,她受到一陣撻伐,是意料中事。
近十年來,兩岸交流的密度和廣度,比許多邦交國家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一旦觸及統獨的神經,許多人的心跳都會加速。范麗青是資深記者,但在官場還是菜鳥,只能照本宣科,那冰冷僵硬的說法,剛好和香港白皮書同時發表,當然會引起憤慨。
有趣的是,當范麗青引發台灣社會的反嗆時,國台辦前副主任孫亞夫正與台獨大老辜寬敏會面,而即將訪台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準備與陳菊見面。

台獨非民進黨專利

其實,台獨並非民進黨專利,兩者不能劃等號,民進黨成立三十年前就有台獨運動,辜寬敏是道道地地的台獨領袖,他主張兩岸是兄弟之邦,不反對兩岸交流,這次在他所創立的新台灣智庫,熱誠接待孫亞夫,並閉門會談,各界也不以為意。
數年前,陳菊因為招待達賴,後來又播放疆獨領袖熱比婭紀錄片,受到國台辦嚴厲批評,採全面杯葛,連陸客也取消高雄行程。兩年後,陳菊訪大陸,北京對陳巿長的觀感逐漸改善,現在對她的為人處事,早已刮目相看。
范麗青的話是回應賴清德,賴清德的話是回應上海學者,兩人的話,在對方聽來都有點刺耳,然而從上下文和現場氣氛看來,感受大不相同,沒有那麼嚴重。兩岸各有堅持,可以繼續交鋒,但不妨害積極交流,增進了解。
上次陳雲林來台發生衝突,現在兩岸氣氛不同,張志軍對太陽花學運的發言,比馬英九還到位。大陸對台手腕更細膩,交流更積極。若他此行與蔡英文見面,將是一大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