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菲人質事件菲律宾总统的话让香港民众可以说是越听越气



8月24日,香港政府下半旗,哀悼23日在菲律宾人质事件中遇难的香港同胞。据香港《明报》援引菲律宾GMANews报道,菲律宾外交部24日也下半旗,向人质事件中的遇难者致哀。

中方要求菲律宾政府彻查

据中国官方消息,在香港游客菲律宾遭劫持事件中,已有9名港人遇难。香港特首曾荫权24日在记者会上再次向此次事件中的死伤者家属致以慰问,并表示将为他们提供一切支援,回应他们的一切需要。曾荫权同时表示,香港政府也与菲律宾外交部保持联系,要求菲律宾政府彻查这起事件。中国中央政府也对该事件表示震惊,并对多名香港同胞罹难表示悲痛。据报道,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与菲律宾外长的通话中对歹徒劫持无辜游客实施暴行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菲方彻查此事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香港民众情绪复杂

香港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向德国之声表示,在此次事件中,香港人再次表现出"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但民众中也有各种复杂的情绪:

"这些情绪有些是可以理解的-是悲痛,这么多的人质没有必要地牺牲;第二是义愤填膺,是对菲律宾无论是特警,还是危机管理,处理能力的不足表示悲愤;另外一个是对菲律宾最高领导人蛮横的态度表示义愤,因为昨天下午,曾荫权给他打电话,他可以说是拒不接电话。5、6个小时,7、8个小时一直不接电话,这是不正常的。今天中国,菲律宾总统又发表一个讲话,说过去俄罗斯也是这样处理的,特警强攻,俄罗斯歌剧院死的人要比现在更多。但你不要忘了,俄罗斯特警是在人质被困三天三夜的情况下才强攻。这次才十几个小时,而且只有一个恐怖分子。所以菲律宾总统的话让香港民众可以说是越听越气。"

菲律宾警方承认失误

中国官方新华网在有关该事件的一篇报道中使用了"菲律宾警方承认营救存在失误 总统下令彻底调查 " 的标题,文章指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表示,菲律宾将对该事件展开"彻底调查",并"承认特种部队设备及训练不足,在营救人质的手法上有缺陷"。报道中还称,菲律宾警方24日承认在营救过程中存在失误。

网民提出质疑

对于菲律宾警方在此次人质事件中的处理方式,香港以及中国大陆的许多网民已经提出了诸多质疑,比如菲警方为什么不找谈判专家去谈,有没有谈判专家。罪犯一开始表示他不会伤害人质,为什么情况会急转直下,警方为什么要用强攻的方式。有人甚至指出,罪犯在好多时间里其实都完全暴露在狙击手的射程范围内。

香港明报报道,菲律宾人权组织Karapatan-Bikol指责警方拘捕枪手的弟弟,从而激怒枪手,使和平谈判最终血腥结束。该人权组织还谴责菲律宾警方和总统阿基诺通过指责媒体直播该事件来逃避责任的做法。

香港时事评论员邱震海认为,菲律宾政府必须从公共危机处理层面进行检讨和反思。但他同时指出,中国国民在悲痛以及对菲律宾行政体制和最高领导人态度表示不满之时,不应将这种不满演变成对菲律宾整个国家,乃至整个民族的不满。

"这件事情本身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悲剧了,那么,华人、港人从心理层面上应该有一个很好的理性的梳理,在行政层面上,我们看到,包括港首曾荫权,中国外长杨洁篪都已严正地和菲律宾官方作了交涉,要求他们做好这方面的处理,并且要向港方作出一个书面的解释。但从华人的心目中,我觉得还是要理性地梳理。不要把对菲律宾官方整体很差很低劣的表现蔓延到对菲律宾整个国家、民族的轻视或者是蔑视。否则不是和过去几百年西方对华人的轻视、蔑视一脉相承了吗,否则中国人会重蹈西方人过去几百年所犯的错误的逻辑。"

港府劝告公民目前不要前往菲律宾

目前,香港政府已经对菲律宾发出不具法律效力的黑色旅游警报,劝告公民目前不要前往该国。香港康泰旅行社取消了截至本月28号去菲律宾的旅游团。该旅行社在2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受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影响的香港旅行团成员大部分通过旅行社购买了保险,保险公司将按照特殊情况处理,对每名遇害者按照最高额度100万港元进行理赔,伤者医疗费用最高也可至100万港元。

作者:乐然

责编:韩明芳



菲人質事件結束 7人質死亡

菲律賓警察

菲律賓特警突擊登上被劫持巴士。

香港特首曾蔭權稍早就菲律賓劫持人質事件講話。

曾蔭權表示據中國外交部消息,目前劫持事件中已知有7名香港人死亡,2人重傷,6人仍住院觀察。

曾蔭權一方面對事件表示憤怒,一方面宣告明日全香港將集體致哀。

另有消息稱,菲律賓領事也已經被召見。

警方無能?

菲律賓馬尼拉人質劫持事件在僵持了9小時後早些時候結束。劫持者被警方擊斃。

菲律賓當地電視的鏡頭顯示,警方先後數次試圖登車均因車上劫持者開槍而未遂,導致不少人開始指責菲律賓警方實現準備不足。

當地電視台的現場鏡頭顯示,菲特警先打開了旅遊車一個後車門登上巴士。

菲律賓籍司機在警方行動開始後跳車逃生。

早間,當時仍扣押著16名香港遊客的菲律賓槍手威脅說只要警察敢接近,他就會殺死人質。

槍手此前曾陸續釋放了9名人質,包括3名兒童。

人質劫持者據報是菲律賓警務處前高級督察門多薩(Rolando Mendoza)。

他因為不滿被解雇而劫持人質,並要求官復原職。


又一名馬尼拉遭劫香港遊客傷重不治

遭劫持香港遊客的家人抵達馬尼拉醫院探望受傷親人

香港政府派包機將遭劫持遊客的親人送往馬尼拉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媒體報道說,又有一名在當地遭劫持的香港遊客因傷勢過重在醫院死亡。

馬尼拉一家電台報道稱,一位名叫Doris的女遊客星期二(8月24日)清晨死亡。

至此,這次震驚世界的遊客劫持事件已經造成九名香港遊客死亡。

香港政府機構星期二下半旗對遇難者致哀,香港證券交易所在當日開盤前也為遇難者默哀。

香港政府和中國政府都對有關事件作出強烈譴責,並要求菲律賓政府作解釋。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承諾將對有關事件進行徹底的調查。

不過阿基諾總統為菲律賓警察的行動作出辯護。

承認過失

而在此事件中廣受批評的菲律賓警方星期二表示,認為他們對劫持事件的處理程序沒有問題,但是承認在具體手法上存在過失。

有批評認為警方放任劫持者挾持人質長達近11小時的做法是錯誤的,但馬尼拉警察總監對此作出辯護。

他說警方一直以為曾擔任菲律賓警務處前高級督察的門多薩(Rolando Mendoza)仍有理智心態,因此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他承認警方在具體戰術上可能有過失,並說將針對具體問題展開調查。

55歲的門多薩曾在菲律賓警務部門服役近30年,但在今年早些時候因勒索等指稱被免職,他劫持人質的目的就是希望強迫警方讓他官復原職。

他在星期一上午10時許於馬尼拉市中心劫持了這輛載有22名香港人和三名菲律賓人的香港康泰旅行社旅遊巴士。

劫持事件持續了近11小時,期間門多薩先後釋放了包括三名兒童在內的九名人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