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反對國光石化

學術界反對國光石化越來越激烈,包括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陳建仁、周昌弘等十八位院士,一千一百七十三位學者連署反對國光石化興建。李遠哲說,興建國光石化與和馬總統宣示的節能減碳政策背道而馳,台灣應該發展再生能源,八輕若真要蓋,將是不幸的事情。

18位中研院院士連署

李 遠哲表示,地球溫度和工業革命之前比較,上升○.六度,現在二氧化碳濃度是390ppm,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提出警語,如果達到 450ppm,地球將有五十%機率溫度上升二度,屆時氣候變遷帶來種種災難。他說,如果不努力減碳,二、三十年之內就會達到450ppm。要降到 350ppm,每人平均每年排放二氧化碳十二公噸,要降到三公噸的程度。

李遠哲說,再生能源是好的方向,譬如台灣東海岸表面上的溫度可能平均二十六度左右,下降一千公尺,是五度左右,若好好發展溫差發電,產生出來乾淨的水,也可提供使用。

中 研院院士陳建仁說,國光石化的健康影響評估,是評估正常營運的情況,但從六輕不斷發生工安意外災害可知,石化廠意外狀況很多,所釋出的空氣污染物質,會造 成人體呼吸道疾病、心臟血管疾病、癌症等。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最近的研究,二氧化碳污染會影響孩子的心智發展及智商降低、神經症狀會增加,國光石化的 健康風險評估項目並不夠。 他也說,二氧化碳升高也會讓病媒蚊版圖擴張,位於溫帶的日本過去沒有登革熱病例,現在已經產生。

曾任六輕環評委員的中研院院士周昌弘表示,國光石化蓋在濕地上,濕地是全球生產力最高的地方,上面有文蛤、牡蠣、螃蟹。六輕是在麥寮的濕地建廠,造成濕地消失,國光石化也在濕地,又要消滅濕地。

周昌弘說,六輕需要用水是相當巨大的,政府蓋了集集攔河堰,還不足以支應,只好搶當地民生及農業用水,導致雲林農民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高鐵也受到影響。以後每天需要四十萬噸用水量,水從哪裡來?

環 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國光石化環評程序現在正處於專家會議審查階段,專家會議分為健康風險、海岸地形、白海豚、溫室氣體及水資源五個分組,專家會 議求得共識之後,送初審會審查通過後,再送環評大會,由二十一個環評委員最後決定是否通過。至於何時通過,環保署並無時間表。

沒有留言: